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龍光煥發新春走春活動 義工心得分享

今年是我第二次擔任新春活動的義工,同樣充滿法喜,但有著和去年不同的感受,真的像常湛法師在出坡前對我們的勉勵一樣:擔任義工是付出自己的時間和心力服務大眾,但是收穫最多的其實是自己。


◆從心升起的真實力量
年節是屬於歡樂的團聚,之前,常藉由出國過節來避開歡樂背後的孤寂,但前幾年的疫情讓我不得不硬著頭皮面對真實的自我,在理性及情緒間拉鋸。幸好,有佛法就有辦法,今年擔任新春義工,加上參加早晚課及法會,讓我沒太多時間灰心消沉,而是在共修及付出中感受到縮小自我、積極面對後產生的正向力量。升起一些勇氣和智慧讓細胞都活化了,站著、坐著也就微笑了!


◆別背石頭、培養柔軟包容心
常說度身邊的家人最難,全家人只有媽媽跟著我來參加走春活動。很感恩常昭法師在茶禪後關懷我媽媽的感受,聽她說著我們難以幫她化解的陳年人生問題。法師告訴媽媽「別背石頭」,對別人的言語及行為要「培養柔軟包容心」以及「常念佛號」。是啊!這樣才是智慧的處理方式。我們之前都只會勸媽媽「不要理他」或「你想太多了」,或許媽媽幾天後仍回到原本的習氣去看人生,藉著我當義工的因緣,帶著媽媽來道場,聽到法師開示,而有更多薰習機會。而我聽到「別背石頭、培養柔軟包容心」,也認真算了一下自己還背多少石頭,以及提醒自己也要多培養柔軟包容心啊!


今年的新春活動多元、有創意,蘊含佛法的智慧。師父曾說:「生命中沒有過多的要求,便會過得很快樂」。也提醒大家:「自我成長與人品的提昇是永遠的功課」。參與義工過程中,我感受到要以感恩和懺悔的心來過生活,負起對生命的責任,是很美好的體驗!


文:江怡靜
圖:何亮妘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