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幸福的愛語修行 臺南分院悅眾成長營

愛的語言是一扇窗,還是一堵牆?為什麼「說者無心,聽者卻有事?」想要存好心、說好話,到底要怎麼做呢?2024年2月25日上午,法鼓山臺南分院舉辦悅眾成長營,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劉秀丹老師,帶領一百二十位來自嘉義、雲集寺及臺南的悅眾們齊聚一堂,一起學習「幸福的愛語修行」。


課程一開始,監院法師勉勵大眾以聖嚴師父的悲願為己願,同願萬行,以眾生的幸福為我們的幸福。也祝福每個人因為聽到這席演講而感到幸福。阿丹老師分享,幸福的主要來源在於正向的人際關係,並引用一行禪師的開示:關係像花朵,要用「愛和溝通」來灌溉,才能生長。以及聖嚴師父《用心溝通》一書中提到的:真正的愛是放下自己,一心一意為對方設想,真誠讚美,體諒對方。


說話是一種素養、內涵,話語創造了我們的世界。生活中可能的暴力語言,如評判、比較、推卸責任、命令、指責…等,當我們用這樣的語言和孩子說話,孩子會變得退縮、沒有自信;當我們用這樣的語言對伴侶或是朋友說話,他們會想要逃離。藉由「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轉變談話和聆聽的方式,能讓我們不再反射式地回應。如此既能真誠地表達自己,又能尊重與傾聽他人,讓雙方都能夠回到美好的人性,看到彼此的需要。


除了觀念,阿丹老師也帶大家做傾聽的練習。一場具體而微的愛語修行課,讓大家覺得好幸福!老師勉勵大家「暖言愛語從你開始,你改變,家人就改變」!


嘉義分會的朱家輝喜歡親近道場,但從道場返家後常要面對同修抱怨他不關心家人的反應,他的回應就是趕緊默默地做家事。來自雲集寺的曾珮彤則感恩有此善因緣,參加臺南分院悅眾成長營,累積善的資糧,她表示聽了阿丹老師精闢的演講–愛的語言,幸褔的說話修行,感覺受用無窮。


梁天猷分享:在「傾聽」訓練中,剛好和同修在同一組練習,平時受到既定的印象和習性影響,常忽略身邊最親近的人的心意。今天專心傾聽才感受到,同修真心誠意地感恩兩人能在一起相伴、在法鼓山修行的心情。夫妻的相處是一輩子的,每個時期和情感都會不同,自己更需要花一輩子去傾聽和理解對方,如同學佛修行一樣,需要不斷精進。


課程尾聲,退居方丈果東法師蒞臨關懷大家說,悅眾是時時讓人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的人。他以聖嚴師父人生所求四大美事勉勵大眾:求福當先種福、培福、惜福;求祿當先廣結善緣;求壽當常保健;求喜先應笑面迎人。也以平安的五層次祝福大家,調整身語意三業修行,實踐戒定慧三學,悲智雙運。並逐桌發放結緣祝福禮給每位悅眾。


此次課程便在大家滿滿的法喜中畫下句點。除了幸福的愛與修行,法鼓山臺南分院3月份起,還有許多為人間帶來幸福的學習,如:初級禪訓班、快樂學佛人、親子幸福花園等,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電詢06-2206329或上網瀏覽臺南分院https://tainan.ddm.org.tw/ 。


文:蘇麗文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