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走春喝茶品人生.龍光煥發迎新春!

春聯、燈籠、平安米…鈔經、供燈、玩遊戲!一步入法鼓山臺南分院,就感受到濃濃的新春氣息。2024年的農曆新年,臺南分院一如既往地以滿滿的心意準備了各項活動,歡迎信眾闔家回來走春,有哪些活動呢?請看小編「慢慢來報導」。

●新春祈福法會~祈願人人龍平安!

從除夕晚課開始,到初一早課及三天的新春法會,讓信眾精進不打烊、齊聚分院祈平安。監院常湛法師勸請信眾,藉由歲末晚課反省這一年要改善之處,讓新的一年充滿前進動力。演信法師則祝福初一早課的信眾,新年有個美好的開始!

信眾何演弘從拜懺中,感恩迴向往生多年的父親,以佛前懺悔,化解與母親的緊張關係。她很感謝果祥法師在辭歲晚課的開示:「拜佛,是感恩父母和消業障的最佳方法」。而李幸樺,則是初一天未亮,就出門參加早課。她和參加歲末晚課、初一早課的顧元芳一致認同:「積極把握有限的生命親近道場,努力修行和當義工,人生真正有意義」。

三天的新春法會,除了在法師們的帶領下,大眾虔誠共修之外,還有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新年祝福,以及主法副住持果祥法師的關懷開示,藉由共修、聽聞佛法來淨化內心,再以清淨的心,為世界祈求平安幸福。

副住持果祥法師為大眾開示,禮佛拜懺是消業增福慧的修行方法。並以韓敬慧在母親鼓舞下,每天一萬次拜佛,克服腦性麻痺症和各種挑戰,成為畫家、慈善家的故事,與大眾共勉。期許大眾用佛法創造家庭、社會和諧,開啟光明幸福的希望。

●供燈祈願、鈔經御守、心靈處方籤~祝福人人龍幸福!

除了參加法會,分院也提供了:供燈、鈔經、心靈處方籤…等,讓春節來訪的訪客,可以以自己適合的方式,來祈福、祝福。

潘美子是位絕佳的傾聽者,也擅長分享生命故事與人共勉。當她抽中的「心靈處方籤」寫著:「要做無底的垃圾桶,要學無塵的反射鏡」,忍不住直呼:「神準!」今年她計劃要「打話頭禪七」,持續努力「學觀音、做觀音」。

陳寬會獨自默默完成「鈔經御守」、「心靈處方籤」、「供燈」、「頌缽」等,全是為家人祈福。

●頌缽靜心、賞心茶禪~祈願人人龍自在!

新春期間,每天下午兩場的「賞心茶禪」,茶席、花藝布置典雅。主持人羅粹娟引導訪客靜坐放鬆,李端木老師演奏古琴搭配頌缽,音聲流淌交融,契合靜心,饒富境教。

茶主人薛木祥以靜默、專注、覺照、放鬆的泡茶方式,引導茶客人以歡喜心、感恩心、無分別的心,觀茶色、聞茶香、品茶湯,享受茶在舌尖放鬆入喉的感覺。兩巡後,體驗白開水的甘甜。

果祥法師說:「禪修能讓心更細膩安定,而茶葉是很奇妙的媒介,喝茶後再喝開水,如同深沉舒暢的禪悅」。

●幸福心樂園~禪趣遊戲讓大家龍歡喜

除了靜態的活動,今年分院更在15F設置了一家老少可以同樂的「幸福心樂園」禪趣活動,通過五關,就可以換取幸福小禮物。張維珊帶著一大家子老中青14人來走春,藉此因緣讓一家人跟佛法結緣。賴淑娟和一歲五個月大的孫子一起玩「幸福甜甜圈」,在旁的女兒、女婿也細心看護著,一家三代和樂融融。這正是人間最幸福美麗的風景! 

臺南分院新春活動,在許多義工共同的護持下圓滿了!雖然只是三天短暫的活動,卻是分院法師及許多義工,共同用心準備許久的成果。祈願透過法會、活動,讓更多人有機會親近道場,於一年之初,在心中種下幸福的種子。

採訪:蘇麗文、陳昭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