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事關懷解行課程》第一期 活動報導

大事關懷解行課程第一期八堂課程,在11月13日畫下圓滿句點。雲嘉南地區計140人,共同研習臨終關懷的要領與往生助念的方法。


「解門」課程,以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人生最後的功課》及《生與死的尊嚴》來了解臨終關懷的觀念。


聖嚴法師曾開示,在佛教的觀念,身體上生老病死的變化,只不過是假相而已,學習並實踐超越這些假相的方法,才是佛教教義的重心所在。


對於如何幸福的告別?與告知病情?聖嚴法師認為並沒有一定的標準,要看病人與家屬的心理狀況。雖然身體病了,但仍可以病得很健康,透過病痛體驗生命的意義,生病就不再是件苦差事。鼓勵我們坦然面對身後事,並且接受它,進一步和家人談談,以「不要等死、不要怕死,更不必求死」的積極態度面對人生的課題。


「行門」的實踐,包含往生念佛、助念法器教學、讓每組學員實際模擬往生助念儀程演練,更設計了福業記錄卡,鼓勵學員參加三次助念關懷,落實生活實踐。


助念團團長黃欣逸菩薩,引述了聖嚴師父開示,參加「助念」是一件冥陽兩利的莊嚴佛事,但受益最大的仍是助念者,助念是自利利人的佛事,是弘揚佛法的因緣,更是與眾生結善緣與修行的好機會,鼓勵大眾要把握每一次助念的因緣。


課程中,帶領人與各組關懷員們不厭其煩的陪伴大家一次又一次練習舉腔、執磬、接磬、煞板與回向的演練,總給予大家溫暖的鼓勵及細膩的指導,加強了大眾的信心,也凝聚了大眾的願力。


並提醒大家,參與助念要以肅穆、莊嚴的態度念佛,勸請家屬、臨終者一起念佛,使其心念安定,融入至誠懇切的佛號裡,藉由諸佛菩薩的願力及助念者的心念,使往生者得以投生佛國淨土。


課程結束前的大堂分享,李新鄉與劉彥宏不約而同的分享參與助念的殊勝經驗。那一天的助念裡,有年輕逝世的小菩薩,也有百歲高壽往生的老菩薩,示現「無常」。以〈普賢警眾偈〉與大眾共勉,把握當下,珍惜因緣,隨時精進的生活。


最後雲集寺副寺常迪法師關懷大眾,讚嘆菩薩們八週的精進,也勸勉大眾積極參與助念關懷,以落實解行並重的修行。


第二期課程將在12月11日開課,內容以慰問關懷、追思祝福佛事進行演練,敬邀菩薩們報名參加,請洽臺南分院知客處。
法鼓山臺南分院
臺南市北區西門路三段159號14樓
06-2206329


圖文:郭家瑞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