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龍潭國小】第四堂課---聽一個植物小故事

十月二十五日,又是一次難得的香草課程。小朋友迫不及待抱著認養的香草,述說發現的問題:有孩子拔除病蟲害葉片後,嶄露一副英雄救美的表情,可愛極了。也看到小朋友因葉片枯萎而擔心。甚至有覺得芳香萬壽菊長得很快,可能哪天長得比老師還高喔!爭先恐後表達出愛護香草的心情,反映了種植香草已深入他們的日常生活中。


本次課程的主題是〈聽一個植物小故事〉。故事中帶出植物的強韌生命力,引導孩子向植物學習,在逆境中培養正面思考的樂觀積極態度。


小朋友踴躍分享聆聽心得:多數同學的煩惱來自學校或安親班的功課多、壓力重。至於家長外出沒有人陪伴時,有的同學覺得心情沮喪,有的則能藉機閱讀或做些自己感興趣的事。老師教導同學遇到困難時,可以請教爸爸、媽媽、老師,或經由聆聽故事、分享心得的互動中,學習遇到困難時轉念,運用〔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四它的思維。


老師請大家在週記上簡單書寫、繪圖自己的植栽模樣,即便只畫一片葉子也很好。香草課程旨在激發學生的學習樂趣、提高自信心、培養創造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等。有同學看著週記遲遲不敢動手,老師幫忙畫上幾筆,鼓勵了他們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從中發覺潛能與樂趣。


當尾聲的時刻來臨,老師與同學們一起朗讀自然倫理祈願文,為今日歡欣的課程劃上圓滿的句點。


撰文:葉淑美 
照片:譚毓輝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