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身心SPA體驗—初級禪訓班

秋高氣爽,10月28、29日連續二天,臺南分院舉辦初級禪訓班,共89位學員歡喜參加。


「面對媽媽的離世,非常的痛苦與想念,想探究人生的課題。」「到底如何將注意力從外在世界,學習回到自己內心?」「想知道禪是什麼?」「想學習如何讓心安定?」……學員們來參加禪訓班的動機需求不同,但都希望透過體驗禪修,來讓身心安定,生活更幸福。


第一天的課程介紹禪修功能、打坐的要領、八式動禪、吃飯禪、托水缽等,並透過實際體驗,讓學員緊繃的身心,逐漸放鬆。第二天教授數息法、練習打坐按摩、禪在日常生活中等。原來禪修不只是打坐,許多學員反應課程比原本預期的豐富許多。


最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到戶外公園,體驗托水缽,法師以生動故事開頭,引導學員用禪修方式放鬆,體驗呼吸緩慢向前進。有學員分享說:「一開始看到碟子上的水很滿,心想怎麼托呢?感到不安,後來調整想法,不管水是否溢出來,只管專心走路,心就靜下來了。」「我很執著、用力的想從托水缽中開悟,當水滿出來時,想放棄,覺察到水像心鏡,心浮動多,水就會灑出來。」每個人在此活動中各自體驗到一番禪意。


除了行住坐臥,用齋也可用禪法。有學員說:「覺察到舌頭很忙,把食物推進推出,可以嘗到食物的味道,還有菜很多汁。」法師問大家:「你有好好過生活嗎?」猶如當頭棒喝,許多人都表示工作忙忙忙壓力大,吃飯總是狼和虎嚥,吃不到五分鐘就解決一餐,當然就不算是好好過生活,進而省思該如何過好日子。


結業時,學員們分享這二天的學習心得,「這次來禪修是今年最放鬆的時光」。「以前吃飯很快,還邊滑手機,現在變得吃很慢,不看手機,專注吃飯。」「昨天去看眼科候診,等待時間很長,不會盯螢幕的號碼,找個椅子體驗呼吸練習禪坐,體悟到原來這就是活在當下呀!」「第一次接禪修才發現原來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我會從平常行住坐臥練習禪修,並發願等雲集寺蓋好去當義工。」「很慚愧,很早接觸佛法,但卻沒有把握機會,終日忙忙忙,現在學到禪法,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我會把自己當空杯來學習。」


許多學員與同組學員互相約定,一起回分院參加禪坐共修及禪一、禪二,想要繼續學習的熱誠令人感動。活動最後,法師帶領大家一起禮佛、頂禮聖嚴師父,感恩所有成就此次課程的因緣。大家在一片滿滿的感恩心中,圓滿賦歸。


文:郭碧蘭
圖:陳慧玲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