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龍潭國小】觀察香草根莖葉

「老師老師,我的檸檬香茅長得好高喔!」才剛踏進教室,一個身材壯碩帶著靦腆笑容的小朋友就跑到身邊,興奮地與我分享。接著又有好幾個小朋友過來「老師,你看!這盆是我的。」「老師,我有很認真幫它澆水喔!」我大聲地跟小朋友們說:「你們照顧得很好!老師看得出來你們都很用心,你們很棒。」孩子們的臉上馬上露出了暖暖的笑容。我想這盆香草,一定在這些孩子們的心田裡開出了花。


10/11上課主題是「觀察香草根莖葉」,藉由觀察香草根莖葉中的「葉形」,來辨識香草植物,讓大家觀察、留意日常生活中的香草足跡,進而關心周遭的人、事、物。結果一下課,我還在收拾東西,就有好幾個孩子衝過來說:「老師,我剛剛吃了甜菊的葉子真的好甜唷!甜菊的葉子跟薄荷的葉子一起吃吃看。」說完馬上塞進嘴巴。我被孩子們的立即行動逗得不亦樂乎!稱讚他們有實驗精神,真讚!我想這甜菊甜的滋味,不只是味蕾的記憶,也會成為孩子們人生中很寶貴的回憶,我小時候也有類似的經驗。


另一課程重點是「採集葉片壓製標本,作為香草卡片製作的預備」。在開始前,我詢問孩子們:「卡片中如果有各種形狀的葉片就會更豐富,你們願意『分享』自己的香草植物給同學,讓別人也擁有不一樣的香草葉片嗎?」結果班上的同學都很大方,紛紛點頭表示願意。過程中,我也提醒孩子們,剪完後要記得禮貌地說「謝謝你的分享」。大家都收集了不同的葉片,等待香草卡片的製作。


分享、有禮貌提出請求、道謝,都是香草課程中非常重要的素養,藉由這樣的機會教育,也可以讓孩子可以從中學習和體會分享的快樂。

文:陳昱萱
圖:譚毓輝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