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千手護持千眼照見學做觀音 臺南分院悅眾關懷員培訓

因應高齡化社會及弘揚漢傳禪佛教,法鼓山為廣大信眾開辦長青班、佛學班等,口碑俱佳。臺南分院於8月6日上、下午,舉行長青班、佛學班悅眾、關懷員培訓。信眾教育院常用法師、常遂法師,介紹長青班、佛學班設立的宗旨、目標與特色,並以豐富的例證說明悅眾、關懷員的任務與威儀等。同時勉勵要學觀音、做觀音,以「千手護持、千眼照見」,借境練心、廣結善緣,成就長青班學員成為老來寶、家中寶、活力寶、開心寶,佛學班學員成為解行兼優的菩薩行者。


監院常湛法師關懷開示,每位悅眾、關懷員放鬆專心做一點事,匯聚整體力量就能成就團體大事。請珍惜寶貴因緣,向信眾教育院常用法師、常遂法師多學習。以全新的心,將課堂上聽到的法寶,實際運用在任務,即使執行過程中受到創傷,也能增強免疫力。俗諺說「扑斷手骨顛倒勇」,即是此理。輔導法師常迪法師開示期勉悅眾、關懷員,以佛法和學員共同學習,隨緣努力增長福慧。


老年,本是卸下壓力,自在過活的「人生的黃金時代,生命的豐收季節」。但人到了老年階段,怎麼還被疾病、照顧孫輩、夫妻鬥嘴鼓、保險夠不夠啊等煩惱所苦?常用法師、常遂法師以諸多例證,提點長青班悅眾、關懷員,關鍵在心態。面對學員時,自己的身口意不離禪法,清楚放鬆以同理心陪伴,耐心聆聽,不爭辯、不比較,手作禪藝不代勞,也不討論生死大事等。以心靈環保的理念,注入關懷與安定的力量,啟發學習動力,和長者一起提昇身心靈健康。


「網路訊息走馬看花,愈看愈花,如何才能看清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呢?」常用法師點出現代人的迷茫,並引《大智度論》言:「是心從無始世間來,常曲不端,得此心行處,心則端直。譬如蛇行常曲,入竹筒中則直。」法師闡示透過佛學班「竹筒」-禪佛解行的學習,找回生命正覺。常遂法師叮嚀悅眾、關懷員,小組討論要鼓勵每位學員-尤其是內向羞澀的學員發言。還要提起初發心和恆長心,如《法鼓家風》云:「要用佛那樣的慈悲」,建立榜樣帶動學習。


長青班林妙琴對常遂法師闡明:「長青班的特色,在於能讓高齡者學習以佛法改變心境,安定身心面對生活。」以及常用法師細心提示,悅眾、關懷員各有不同的職責,尤其關懷員「在活動中要掌握時間與營造氣氛」,特別有感。佛學班王金舜分享擔任關懷員的經驗,他表示聽到學員的提問後,不要立即說:「我不懂!」常遂法師補充說明,了解學員的問題後,即使無力協助解決,也要讓學員感受到關懷員的關心與盡力。如此一來,關懷員才能在講師和學員之間,建立良好的溝通橋樑。


「對自己放鬆、對他人放心、對事情放手、對成果放下」,長青班班長曾小珍對法師以上的勉勵,感到受益良多。佛學班班長王娟娟則對法師提醒,要回到佛法竹筒,以端直的心走在菩薩道,感受深刻。她們一致感恩信眾教育院常用法師、常遂法師辛苦南下授課,也感謝悅眾、關懷員的奉獻與回饋。兩位班長祈願大家攜手學觀音、做觀音,一起成就長青班、佛學班!法鼓山臺南分院長青班、佛學班招生中,歡迎上網報名:https://tainan.ddm.org.tw/,或洽知客處06-2206329。


文:楊明彬、陳昭昭
圖:何亮妘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