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尋找」無處不在的佛法

五、六月時在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的安排下,讓香積組有機會向曾跟隨師父多年的兩位老師,滿花菩薩和貴美菩薩學習,監院法師說除了學習手藝之外,更要向老師們學習 「將佛法應用在大寮出坡上」。起初我還無法體會法師說的這句話,但在向老師學習的過程中,尤其是六月法師結夏期間,我跟在貴美老師身邊學習的這七天從早到晚的相處,漸漸有所領會。看著老師們專注在料理大眾飲食的純粹精神,以及與人往來的謙和態度,讓人感受到她們秉持著做一件極具意義,而且是很有福報才能有機會做的事,如此專心、用心的生活著。


記得,曾經有個料理總是達不到需求,可能是菩薩們急於把事情做完,所以有所偏差。那時我心想:把事情儘快做完,不對嗎?這不就是所謂的效率?而且我覺得味道也挺好的呀?如今想想,為什麼急於把事做完?是覺得這事不值得你花時間嗎?每個念頭、決定和行為裡面有多少個「自己」,多少個「他人」,你做這件事是為自己還是為他人呢?如果是為自己料理,那自己說了算,但為他人料理飲食,就要考量對方的需求,這麼簡單的道理卻總是遺忘。


有緣在香積組,想必也是曾經的發願。期望我們香積組所提供的飲食,能令人聞之身意快然,食之能滋養菩薩們的法身慧命,自身不足的地方很多,繼續加油!


文:曹聖芬
圖:許常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