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事關懷.人間擺渡 助念團30周年雲嘉南悅眾聯誼分享會

4月15日9:00-16:30,臺南分院舉行助念團30周年雲嘉南悅眾聯誼分享會,逾200名悅眾成員和內外護義工,同聚在茶香清沁、花藝雅緻的溫馨道場。護法總會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助念團團長黃欣逸,和活動主持人孫美文等,連袂南下關懷祝福。主持人妙喻法鼓山助念團為一艘航空母艦,在 聖嚴法師總指揮下,以《無常經》為航行圖鑑,艦上全員化身大力水手,發揮普門觀音精神,以「凝聚、肯定、認同、期許」四大目標,菩薩道上互助互念,大事關懷娑婆擺渡,共創人間佛國淨土。


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在「法鼓山助念團30周年影片」播映後,以「大事關懷.人間擺渡」為題開示。遠溯1993年法鼓山正式成立助念團,宣導禮儀環保簡樸佛化奠祭,推廣落實大事關懷之生命教育課程,迄今30周年。2005年,生命園區成立,深獲社會各界肯定與讚歎。法師力薦杜正民《法的療癒》一書,宣說「臨終」是人生最後的功課,應及早建立正知、正見、正行。從「身受心法」四念處覺知,平常心面對「成住壞空」,回歸佛陀本懷常樂清淨,成長自己,成熟眾生。


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分享與助念團的因緣,始於出家前在安和分院當義工關懷大眾。民國88年,俗家母親車禍意外往生,助念團義工菩薩們搭乘兩部車子,從臺北驅車前往南投深山家宅助念。俗家眷屬既感動又感恩,播下日後了無罣礙護持法師出家的種子。法師在分院執事六年以來,看到雲嘉南助念團法喜清淨,以無相布施投入大事關懷,不攀緣、辭饋贈,廣結善緣接引信眾。法師勉勵大家持續力行「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精神,以生命教育自度度他。


法鼓山大事關懷團隊,從首任鄭文烈團長、第二任顏金貞團長、第三任李純如團長到現任黃欣逸團長,透過影音視訊款款而談。團隊從無到有,目前舉凡大事關懷課程、生命園區義工培訓、環保禮儀莊嚴佛事宣導等已具規模。國內發生墜機、風災、氣爆、交通等重大事故,第一時間助念團菩薩們已趕赴現場,陪伴家屬認屍、助念等。黃欣逸團長現場補充說明,去年她親自全臺走透透的地區關懷,就高達165次。感恩團長們及其同修鼎力支持下的無私奉獻!


沈寶雍、黃麗玉、李宗慧、戴慧如等菩薩以實例分享助念排班、化解恐懼、突破婚喪禁忌、以佛語莊嚴佛事場地、下載關懷院APP、陪伴聆聽並協助往生者眷屬抒發情緒、持續關懷亡者眷屬等經驗,與各組熱烈討論心得。Q&A中,常哲法師回應信眾,「聞在本識,不在六根」,信心堅固虔敬助念,亡者自然諸根清淨、容顏安詳。最後, 聖嚴法師在「利人利己的助念關懷」影片中期勉大眾,大事關懷協助亡者及其家眷完成莊嚴佛事,體驗無常度化眾生,是實踐佛法教育的無上功德。


活動在為四月份壽星祝賀生日掀起另一高潮,壽星們驚喜的接受生日賀禮與大家的無限祝福。信眾李昇樺及「快樂司茶團」夥伴們,在現場為大家熱情烹茶奉茶。身為嘉義分會助念團成員的她表示:「助念關懷和以茶藝廣結善緣,都很有意義。」張又方將助念關懷的義工譬喻為「打火族」,她來自佛化家庭,在兩位老菩薩的薰習下,擔任助念關懷義工已逾30載。今年83歲的吳千鶴,關懷助念亦30年有餘。她退休前在醫院服務已看遍生死,能心無恐懼為亡者助念。假日和蓮友結伴募款、助念關懷,她說日子過得法喜充滿。


活動圓滿,大家一起團聚大合照,留下珍貴的畫面。監院常宗法師率悅眾法師,贈與會者生死皆自在——聖嚴法師談生死智慧一書、精緻可口餐盒與香水蓮花。大家互道感恩與珍重,持續在邁向花開見佛的菩提道上共修同行。


文:陳昭昭
圖:洪素芬、莊明導、許常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