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龍潭國小】地球會呼吸

春光明媚的四月十二日,香草老師們在龍潭國小進行第四堂課香草課程「地球會呼吸」。


課程開始,請小朋友分享照顧香草及觀察植物的心得。小朋友分享栽培在水裡的香草長了許多根,但是葉子比較小,生長速度慢。另一位小朋友說按時澆水,紫蘇長得又高又好。還有小朋友在環保花盆外黏貼把手,方便拿取,創意滿分。所有的香草,在小朋友用心照顧下,都長得非常好。


香草老師播放「數呼吸」影片,小朋友隨著影片一起數呼吸,專心,一起動一動,兩遍之後就已經熟悉。老師告訴小朋友心情緊張時,可以利用呼吸來讓自己專注與放鬆。


人會呼吸,地球藉著綠色植物的造氧也會呼吸。小朋友專注的觀看「地球會呼吸」影片來了解地球的呼吸,觀賞後,紛紛舉手,踴躍發表自己的看法:地球本來很美麗,有許多樹木和動物,因為濫砍樹木,造成土石流;因為濫殺動物,造成許多動物滅絕。環境暖化,造成冰山融化、氣候變遷、缺水等問題。小朋友了解到要愛護動物,愛護植物,不要破壞自然環境。有了乾淨的空氣和環境,地球才能永續發展,人類才能健康生存。要珍惜地球給我們資源。


最後,老師引導小朋友體驗呼吸。先調整坐姿,學習身體從頭到腳,一步一步放鬆,學會放鬆的方法,可以應用在緊張、不開心、生氣的時候,讓情緒穩定下來。一堂充實又有意義的課程在小朋友「自然倫理祈願文」朗誦聲中圓滿。


文:陳麗惠
圖:李玉英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