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校長的博雅教育5×5倡議 惠敏法師開啟人生管理百寶箱

    20221015日,上午930分至12點,臺南分院邀請前法鼓山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主講「校長的博雅教育~5×5倡議」。惠敏法師以五大管理為主軸:優質善法五戒、終身學習(博學)、身心健康(雅健)五戒、禪定智慧(調和五事)、淨土學五管,每項主軸下各規劃五種實踐方法。5×5的博雅教育理念符合時代精神,實踐方式環保實用,博得滿堂彩。惠敏法師演講結束後,親切為信眾進行簽書會。

 

    睿智親和惠敏法師先解釋「博雅」的意思,廣博的學習但要做正確的連結(木叉),以解開錯誤的連結(誤解、執著)。法師將管理分為五大類,每大類又細分五項,詳見法師的部落格。法師也教我們怎麼記住每一項,各取其中的一個字串成一句方便記憶。法師提到時間管理「番茄鐘管理法」:專注工作25分鐘後,休息5分鐘,將一天分為好幾個番茄鐘,工作會更有效律,也提醒自己適時休息。

   最後,說明生死管理,南北朝劉宋時期來到中國的譯經師求那跋摩(又名功德鎧)出身皇族,很早就出家。當時皇族中無人繼承王位,請他繼承王位,但他不為所動。後來出家為僧,印度、錫蘭、印尼、中國廣州等地四遊弘法。《菩薩善戒經》等為求那跋摩的重要著作,涅槃前寫下〈遺文偈頌三十六行〉,陳述對生死的看法。《高僧傳》記載求那跋摩:「自說因緣云,已證二果」,他是位具備清淨智慧、實踐佛法證知、生死自在的高僧。

    Q&A時間,主持人師兄代為信眾發問,師兄師姐多將退休,發心來分院擔任義工,如何在福業和生活取得平衡?法師舉自己為例,要量力而為,他退而不休,仍要發表學術論文,也有多場演講邀約,近期最多只能接五場講座,其他只能後延。另有師姐問茹素易缺蛋白質的攝取,該如何調理飲食?法師説可從豆腐、麵、小麥、豌豆中獲得。現代人反而容易營養過剩,囤積過多脂肪,可採間歇性斷食法,餓反而會消耗脂肪。

    法師的演講簡報猶如百寶箱,內容精彩豐富,只要稍加點選就會出現寶藏。連師兄師姐臨時提問法鼓大學和法鼓文理學院的差異,以及讀者文摘報導的斷食療法,法師都將整理儲藏在電腦的資料一一立即呈現,法師實為博雅教育的奉行者。「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信眾聽完這場演講意猶未盡,期待惠敏法師下次的分享。

文:陳佩琪
圖:蔡明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