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DO弘願度彼岸 臺南分院聖嚴師父指引的33條人生大道講座

《點燈》製作人張光斗因為I DO願行,開啟了與 聖嚴法師殊勝十二年師徒情,及往後人生處處遇見善知識的機緣。法鼓山臺南分院於723日邀請張光斗分享新書 《度~聖嚴師父指引的33條人生大道》背後故事。阿斗菩薩如數家珍地分享十二年拍攝 聖嚴法師在世界各地弘化漢傳佛教,及學習 師父親授的珍貴人生經歷。

 

每年的春秋兩季,阿斗菩薩團隊跟隨記錄 聖嚴法師世界弘法行腳。英國、美國、泰國等,只要有需要 師父的地方, 師父就會不辭辛苦地奔波到世界各地弘法。即便每天活動忙碌, 師父仍能趕搭早班班機,在飛機上利用時間,以工整字跡撰寫利眾的智慧文章。跟隨拍攝 師父紀錄片的記憶中,歐洲東南部克羅埃西亞信眾,讓阿斗菩薩至今仍深受感動。當地人為了接觸陌生的佛法,在演講的場地樓層上下站滿了信眾,安靜聆聽師父說法。 師父宣說佛法時,先翻譯成英語,再翻譯成克羅埃西亞語,如此來回翻譯所花費的時間,較一般多出三倍。因為此一殊勝因緣,目前克羅埃西亞有一處道場。

「結緣於燈,我願無窮,莊嚴佛事,度-DO」,是阿斗菩薩新書中的四大軸心。當初拍《他的身影》,就是想傳達 師父如何以佛法利益世人。使忙碌的現代人工作之餘,從佛法學習如何與自己獨處,也是舒壓的方法。阿斗菩薩自新書的33則大智慧故事,靈光乍現,對了!我好像還有哪些事還沒做?於是起身、計劃、執行,隨順因緣。總在那個斗室,繼續隨著 師父的智慧與身影,以文字和影像留給世人增添生命的啟發與光彩。

 

伴隨張光斗全臺DO-度進行演講,法鼓山資深Macro菩薩在現場分享一段光斗菩薩與 師父的小故事。光斗菩薩曾受 聖嚴法師教誡而下不了台,當噙著眼淚不知所措時,隨即被 師父扮鬼臉破涕為笑。這段生動描述,讓與會大眾感同身受。此外,從遲到事件到 聖嚴法師慈悲勉勵:「阿斗,來,師父度你到彼岸…」,稱羨多少當時同行的菩薩,也絲絲扣住我們大夥兒的心。

演尚菩薩表示,她跟隨阿斗菩薩的時空列車,進入「我爸爸希望我能為出生地北斗光宗耀祖…」,聽著聽著,被平易近人又生活化的演講故事緊扣其心,而不覺時間流逝。南臺科技大學朱育嫻老師與夫婿成大張引副教授,六月參訪法鼓山世界生命園區,伉儷倆以「法鼓山植存」向阿斗菩薩請益並進行交流。播放阿斗菩薩為緬懷聖嚴師父作詞的《你的遠行》影片之後,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讚嘆阿斗菩薩跟隨聖嚴師父12年行腳的福報,締結如父子般的師徒情緣,感恩張光斗菩薩透過這場精彩的演講分享,與八識田中的種子產生共鳴,帶著我們一同身歷其境。講座在歡喜大合照與阿斗菩薩簽書祝福後,完美劃下句點。

 

《點燈》很美,祈願燈燈相續,歡迎您連結影片再次觀看,或者靜心閱讀《度~聖嚴師父指引的33條人生大道》一書,重溫精彩內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1gR_Be1GdI


文:林侑勳、廖彩芝
圖:張耀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