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六倫的時代意義與落實


心六倫的時代意義與落實

2018年的第一個週六福田班,法鼓文化副都監果賢法師特地南下與學員們分享『心六倫』的時代意義以及其核心價值與實踐的方法。

果賢法師首先指出『心六倫』與儒家所倡的傳統『五倫』,最大的差別在於除了由『心六倫』中的「家庭倫理、校園倫理、生活倫理」涵蓋了原本『五倫』的『父子、君臣、夫婦、兄弟、朋友』關係之外,還因應時代的改變與需要,增加了『自然、職場與族群』三種倫理關係。

『心六倫』的倫,是指倫理,是一種次序、規約、戒律,可以透過人際網絡正向的連結而讓世界運轉更順暢。其核心價值就是人與人之間各盡其責、各守其份,每個人從自己做起,也就是你在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該做什麼事,要盡什麼責任,必須盡心盡力,恰如其分。每個人也應彼此尊重、界線分明,不可造成別人的困擾。但是切莫讓尊重變成了冷漠,所以要互相關心,從對方的立場出發,不要用習氣來關懷,把對方的需要扭曲成自己的想要,這就本末倒置了。



當然每個人在不同的時空當中可能扮演多重的角色,例如妳可能同時是一位妻子、母親、學校老師以及社團幹部,若沒有認清角色定位,或因脫離不了習氣而相互影響,導致角色錯亂,那可能給自己的人際關係與生活品質帶來很大的衝擊。

果賢法師也藉著小組討論,讓學員們審視自己的人際網絡涵蓋的範圍有多廣,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六親眷屬、同學、師長、職場主管、同事、客戶之外,現代社會的人際互動還延伸更多的連結,例如各種社團的活動參與、網友之間 (例如臉書及即時通訊軟體) 的往來、擔任公益志工、社區學習課程 … 等等,甚至還包括最近越來越多的重組家庭成員關係、外籍配偶以及外籍勞工甚至是寵物等等,都與每個人的生活非常貼近。果賢法師也舉一個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人際網絡居然是「累劫冤親債主」,其實這也何嘗不是跟每個人最密切深遠的一種關係?



而落實『心六倫』的方法,果賢法師說,人際關係要做到怨親平等、遠近平等、自他平等,最根本的方法當然就是聖嚴師父所提倡的『心五四』,不論是四安、四要、四它、四感或四福,每一項都可以套用到家庭、校園、職場、生活、族群與自然這六倫的各種問題當中,從中找到方法對治。有方法就不必怕事,處理之後放下它,即心中無事。無事即心安,心安則平安,這也正與 2018 是法鼓山的「平安無事」年互相呼應。

除了落實心六倫於日常生活當中,讓心擁有不沾染外境塵污的奈米功能之外,果賢法師最後也加送福田班的準義工菩薩們另一份新年大禮,殷殷叮囑大家善用「五分法身」來修行,轉煩惱為菩提。「五分法身」是指「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也就是要依佛法過持戒清淨的宗教生活;依禪法專注當下,讓心安定不散亂;用智慧觀照與覺察世間種種問題的本質,讓心思清明、所行無礙;進而依戒、定、慧的修持得到自我解脫,輕安自在;並以解脫知見來利益眾生、互相成就。這也是實踐『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理念的重要法門,果賢法師藉此期勉大家發下宏願,勤耕悲智福田,為未來累積更多人成佛成的資糧!

文 / 王演躍
圖 / 譚毓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