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華經上課有感


法華經上課有感

這是一個特殊的體驗 ,在 106 年的秋冬 。

當我知道可以上這門課時很開心,法華經〜果慨法師曾來上過「法華經與生命故事」曾經體會深刻,因為經文可以扣住生活的心情故事,是以前上佛學課程未曾經驗的,當時我很認真寫作業,果慨法師也認真親自回應。

這次的課要準備色鉛筆 水彩畫紙等……,我很好奇也期待。我喜歡畫畫喜歡上課,但這個課程是深奧的法華經,經本裏文字密密麻麻,誦起來有點長度,成佛之道的法華經,如何以畫來讓我們了解呢?

每一次上課,進道場先靜坐片刻,帶著經本全體恭誦一品法華經。令人感動的是台南分院法師帶領大家一起誦經,這是一場殊勝的法會,接著大約 5-10 分鐘的禪坐,心果然靜下來了,趕來道場的交通紛擾及家裡小孩雜事的煩惱通通不見了 。

晴薇老師用心而生動的講授,輕鬆有趣的方式讓我們進入法華世界。學電影的凱婷老師要我們拿色筆隨意畫出線條再寫出自己最喜歡的字句。完了!原來不能偷懶,需要預習的篇章,根本沒老實深讀熟記,只好臨時抱佛腳睜大眼睛尋找讓我感動及受用的字句 。




跟著法師們的帶領拜法華三昧懺儀是最殊勝的,所有的法師帶著大家拜懺,威儀齊整,學員雖著便服但恭敬心不減威儀齊整,不管是一品或最後的全程。接著上課、畫圖、分享,課程多樣豐富不知為甚麼〜法華經變有趣了,經本變生動法華經變有趣了,尤其在預習「信解品第四 」篇看到窮子捨父逃逝 ,久住他國大富長者欲誘引其子而設方便 ………我等昔來真是佛子,而但樂小法,若我等有樂大之心,佛則為我說大乘之法 ………。


這到底是佛學課程?拜懺禪修?還是色筆及水彩塗鴉的心靈療癒?無論如何,這門課無疑是一場 〜心靈的饗宴及生命洗禮。

文 / 梁惠茹
圖 / 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