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出坡?出坡!出坡〜心得


出坡?出坡!出坡〜心得


上了一個學期的佛一班,心裡真的沒有譜。到底自己學到了什麼?年後第一次上課,我問同修說:「你覺得我上了一學期的佛學班,有進步嗎?」同修想了一會兒,然後一本正經地說:「有啊!至少你會出坡,還會掃廁所!」聽了他的話,我卻只有啞口無言的份。


說到「出坡」,一開始完全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後來上網去查,才知道「出坡」的含義。原來中唐時代百丈禪師每天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生活,由於當時禪宗的寺院是在山間,每天到山上耕作,所以叫作「出坡」。


換句話「出坡」是不論尊卑上下,年齡大小,一律要隨眾勞動, 懇荒掘土,蒔秧、種菜、栽竹、鋸樹、劈柴、擔水、燒瓦、運磚、製工具、造房舍,樣樣都由僧眾自己親自來打理。它也是道場五門功課之一,也就是藉由身體的勞動或是種種作務,使道場能安僧度眾、弘揚佛法。




佛學班為使學員落實「做中修」,所以規定「出坡」時數。為了完成課程要求,我開始在佳里雲集寺出坡。


懷著異樣的心情,找到座落在佳里鬧中取靜的寺院。在常印法師的指引教導下,我開始了廁所的打掃。平常的我是被同修寵疼的人,所以除了下廚洗衣之外,其他清掃工作幾乎從未沾手;即使洗衣也是機器代勞。所以「掃廁所」對我而言,是一件特殊的經驗;加上法師要求打掃「次第」,一點也馬虎不得。

法師總是笑咪咪的說:「姿懿菩薩!水桶要輕輕放下,動作要輕柔、優雅的表現禪修的味道!」心中卻嘀咕著:「連掃廁所都要禪修?如何修啊!」法師大概看出來滿心疑惑的我,還是笑咪咪的說:「來!法師帶著妳做!」




就那樣不厭其煩的詳細一一介紹工具、打掃的步驟、馬桶座和馬桶蓋要如何清潔、門板要如何擦拭⋯⋯逐步的做過一遍。後來幾次,法師忙碌,會在前一天交代清掃東單還是西單的廁所,然後由我來完成清掃。


說也奇怪,平常思緒複雜飛馳的我,在掃廁所的當下,卻只有「廁所」一事,一步步按照法師示範的步驟做著,兩個鐘頭下來,身體有點酸累,但心情卻極其寧靜,享受著平常少有的覺受,原來「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是這般況味—沈澱、安定、滿足。


如果有人問,我的佛一班上學期學到了什麼?我想自己會毫不遲疑的告訴他「清掃廁所」!


文 / 王艷姿
圖 / 雲集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