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親近三寶薰佛法 長養五根增五力

親近三寶薰佛法 長養五根增五力
~
慈悲三昧水懺講座心得

7/28起了大早,來參加果竣法師開示的慈悲三昧水懺講座,以了解經典,深入經藏,內心充滿期待。初次聽聞經典,法師以平易近人的語言,深入淺出的開示,適時舉例說明,使原本艱深難懂的經文變得生動有趣,讓初學經典的我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受到民間信仰觀念影響,對我來說,農曆七月就是妖魔鬼怪走入凡間,爭搶祭拜供品的暑假。因此,對於相關的民間傳說,總有著畏懼的心態,祈求好兄弟吃飽喝足能好上路,從未有人告訴我這些鬼神的由來,以及如何以正確的心態去面對。在聽聞講解之後,才漸漸掃去內心的疑惑。

從果竣法師的開示中,認識了慈悲三昧水懺作懺的因緣由來,理解我們身為凡夫的業障,在貪、嗔、癡中循環不止。尚未解脫之前,以不斷的懺悔,藉由拜懺隨文入觀來修行,調整身、語、意三業,迴向給十方一切眾生而自利利他。

我們此生為人,應珍惜人身,把握因緣來親近三寶、薰習佛法,為自己長養「信、進、念、定、慧」五根,增長「五力」,並時時觀心自省,讓自己成為萬行菩薩,在人間建設淨土,累積前往極樂淨土資糧。倘若修行只為自得利益,自掃門前雪,則對於怨親債主與眾生沒有任何幫助,所以自己知苦也體諒眾生的苦,發大菩提心,為自己與眾生來修行,在學佛路上與佛菩薩同願同行。

文 / 陳佳琪
圖 / 台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