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開花結果 成就萬行菩薩

福田班開花結果 成就萬行菩薩
~福田班結業式

8/4是106聖嚴書院福田班的第十堂課,每個學員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阿彌陀佛!今天是最後一堂課耶!」雖然,臉上掛著開心的笑容,但是許多人的內心裡實是不捨的心悶,還有師姐甚至於前一晚因為感傷而未能好眠。

這堂課程以遊戲、分組競賽等活潑方式進行總複習。第一階段的「學員分享」,有許多學員踴躍發言,分享上福田班及擔任義工心得。有學員說,因為這個課程,讓人與人之間更聚焦,讓自己的人生規劃更有方向。也有學員分享,在福田班學會分工合作,謙卑,服從,並發現我慢我執,不只是能成就眾生、也成就了自己。


還有學員說,法鼓山最不同的地方是「人」和「心」。例如關懷員,總是輕聲細語鼓勵學員,又不會給予壓力。法鼓山的志工與其他道場的志工不同,都很慈悲溫柔,而且精進落實佛法在生活及道場中。還有學員分享,剛開始時是為了發心做志工,後來卻因此而整個心都光明了。以前禪修時雜念很多,後來有師兄建議改用跪拜,果然不但雜念減少,而且肢體靈活度也獲得改善。而大家更是感動於聖嚴師父「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的悲心,發願與師父同心同願。


常宗法師以有獎徵答方式讓大家複習「課程總回顧」。題目琳瑯滿目,有艱深也有簡單易答。常宗法師在問答間還開示大家,要多結善緣,就算遇到不喜歡的人,也要結善緣,放下不喜歡的分別心。法鼓山的修行是有次第的,只要跟著法鼓山的課程走,就能慢慢步入正信正念的軌道。



下午的第一個課程是欣賞影片「師父的叮嚀」。在影片中,聖嚴師父告訴義工們,法鼓山的重點不在「建築硬體建設」,而是在「理念」,義工們要有堅定的信心發願,推廣「法鼓山理念」。法鼓山是屬於整體佛教的,也是屬於全民的一個地方,法鼓山不是一座普通的寺院,而是涵括了教育與提昇人品的修行中心。師父說要義工們務必熟背「四眾佛子共勉語」,當生活中遇到困難時就能運用。師父也勉勵大家:「義工不是萬能,是萬行菩薩。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



「福田大歌王」單元裡,分東單及西單進行佛曲歌唱接龍比賽。大家輪流唱一句佛曲,當螢幕上出現一排星星時,拿到麥克風的人可以把星星處的歌詞唱出來獲勝。過程緊張刺激,每個人都怕拿到麥克風時剛好出現星星,現場氣氛熱烈起來。在此單元裡是西單勝出。

趁高潮之勢接踵而來的單元是「數學小學堂」,分組進行搶答競賽,可以open book,可以由組員提供資訊支援,也可以有一次機會向法師求救。所有的題目分為國語、數學、歷史、地理、體育、社會等六大類。其中以國語、歷史類的問題最艱難,但也從中見到大家分工合作的精神,並將現場氣氛又帶到更高潮激烈,每一個人都興高采烈。「數學小學堂」是東單獲勝。


兩個單元競賽結果各得一分平手,雙方必須再以題目「排列各分院成立順序」,再PK一次決定勝負。經過雙方絞盡腦汁回答,最後由東單獲勝。

接下來是「回顧影片」,欣賞過去十個月來大家在福田班共修的點點滴滴。之後,便是大家所期待的「結業典禮」。由常宗法師等三位法師頒發結業證書及紀念品給大家。並頒發全勤獎給二十九位全勤學員。也由學員代表和全勤學員代表發表感言。此外,還頒發「感恩獎」給所有眾悅菩薩關懷員、大寮菩薩,以及法師特別獎。並且頒發「光明遠大獎」給三位小菩薩。



內護莉華師姐發表感言。去年福田班結業後發心來護持福田班,剛開始是為了付出而來,後來發現,得到的回饋比付出更多,也因此消靡了傲慢心和我執。因為獲得會比付出更多,鼓勵大家來做義工。而第八組關懷員南香師姐也代表發言。去年福田班結業之後再次報名課程,藉著當關懷員再溫習一次,鼓勵大家多來道場薰香。



最後,在「祝福與勉勵」裡,主持人勉勵:「大家有緣一起上這如來的法船,現在只是短暫里程的圓滿,不會是結束。」常宗法師開示:「這十個月來,我看到許多菩薩面相的改變,臉相不再是苦的,趁著大家都能動,就要多修行。師父說過,上法船後不要隨便跳船,很危險。有煩惱有境界的時候,可以來道場,這裡有佛法和善知識,善的力量聚在一起會有強烈的正能量。」班長東亮師兄勉勵大家:「離開蒲團才是修行的開始,希望大家能常回來道場薰香,也常做護持與布施。」

這是一個修福也修慧的地方,所有的學員乘願而來到這裡,一起灌溉福田!期待大家堅持初衷,直到萬行開花結果的一天!

文 / 張耀心
圖 / 譚毓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