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元孝親報恩 三時繫念法會圓滿


法鼓山臺南分院接續8/25「盂蘭盆節」在臺南二中明德堂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於8/26圓滿「三時繫念法會」,兩日共計約1800多人次,帶著清淨的身心來禮懺拜佛,大家以感恩心超薦歷代祖先、冤親債主,祝福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透過近4萬筆雲端牌位的祈福迴向,數十萬聲佛號的祝福在虛空中迴盪,撫慰了眾多不安的心靈。



三時繫念法會由果器法師主法,法師開示:三時繫念乃元朝中峰明本國師所提倡,是一場冥陽兩利的佛事,目的在勸導生者「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懺除罪業,對佛法信受奉行,時時繫念阿彌陀佛洪名,與彌陀相應,也超薦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與輪迴之苦。法師表示:
這次法會也為近日
中南部豪雨的受災眾生超薦,
期望他們能離苦得樂,是慈悲心及菩提心的顯現。



第一時佛事後,很多菩薩及義工手捧象徵莊嚴、光明希望的香、花、燈等供養物,依序虔敬的在佛前獻供,尤其小菩薩有大善根,張毓婷由外婆李淑珍帶領、張宜善在媽媽沈亞茜的帶領下手捧莊嚴物,小心翼翼的走著,純真善美的身影令人感動,小朋友表示很高興在佛前獻供。在佛號聲中,法師引領功德主至功德堂回向,為亡者超薦。



贊普區極具特色,「何謂普渡,無不度故,六道雖殊,俱解脫故」的對聯懸掛前方,說明贊普的目的。今年共有十六桌加上須彌米山主桌,其內涵猶如一幅西方極樂世界的縮圖。力求作品完美協調的葉美惠師姐,鼓勵義工一次次修正,讓每桌各具巧思及意義,處處可見義工的專注及用心。「祥雲來集」以米香及綠豆等食材鋪陳信願行;「人間淨土」呈現法鼓山觀音道場與山徽;蓮花座上一尊莊嚴的佛像,呈現「花開見佛」意境。



臺南分院董軒錦師姐布置的「蓮池海會」,其層次感代表修行次第。蘇昭蓉
師姐的「般若登彼岸」,象徵眾生乘般若船登彼岸;黃春梅老師的花藝作品代表「七重行樹、七重欄楯」,樹上還有各色鳥,連二中明德堂管理員邱先生也拿了一段扁柏來插上,讓花藝增色不少。「須彌米山」有成佛之道,引導眾生入解脫門。還有吳明龍師兄的「水果山」,金字塔形狀,代表老實修行,學佛要札實、基礎要穩固。蘇妙津師姐布置的法鼓山禪堂景象,除了巧手縫製的方墊圃團外,還有師父法座及「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遺言,令人感動並歎為觀止。

為成就大眾安心修行,在風雨中仍將法會會場布置莊嚴齊整的義工們,有的人家中也淹水,但是他們仍風雨無阻,全力以赴完成場佈。在場外成就法會的還有一群吸睛的環保小尖兵,他們是臺南分院兒童心美學班的小朋友,在環保組義工帶領下揀拾落葉及垃圾,有莊宜蓁、莊才弘姊弟;曾兆廷、曾品蒨兄妹等10人,他們穿上大人的義工背心變成洋裝
煞是可愛。小小年紀就知培福種福,廣結善緣,幼苗熏習後,將來必成萬行菩薩。


佛事圓滿前,果器法師開示:「法會從前行功課開始,圓滿也不是法會的結束」,勉勵大眾繼續以感恩、報恩的孝心持續念佛延續法會。大眾為感恩僧團成就此次殊勝法會,列隊供僧並將前行功課記錄表集中於功德箱,在佛前回向。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法會結束後來關懷義工,以安心祝福語「生命的起承轉合」,及「人生的加減乘除」,期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隨時以佛法觀照自己的情緒起伏。



文:蘇麗文
圖: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