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做一張香草卡片【東陽國小】


12/6清晨,經過一夜風雨,氣温驟降,身上裹著兩件外套,坐在摩特車的後座,仍難敵冷冽的寒風,6:30左右上了美花師姐的車,窗外的風雨依舊,但車內相互嘘寒問暖,身心也頓覺暖和起來,一路上討論今天上課的內容與細節,不久東陽國小就在前一方不遠處了。



一進教室,與班導師稍做簡單的溝通,伙伴們就開始上課的前置作業,今天是第六堂課, 要運用香草製作卡片,小朋友都好期待哦!趕緊拿出壓乾的香草,照著香草老師的說明,運用手邊的香草與工具,老師提醒小朋友「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發揮自己的創意,專心的製作一張獨一無二的卡片。





於是,小朋友七手八腳就動起來了,有的會参考別人的作品,有的會徵尋老師的意見,如果老師能適當的提供一點想法,小朋友就能繼續完成他的作品,例如可以利用色筆勾勒出白雲或星空,寫上祝福的話,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變成一張別緻吸睛的作品。



有兩位小朋友非常有創意,利用葉片的正反兩面不同的光澤,做了一隻鳥,非常出色,他把葉子剪成一半,黏在鳥的兩邊,就是完美的翅膀了。另一位小朋友做了一個機器人,不但有五官還穿了鞋子。老師對他們讚賞有加,小朋友也高興得合不攏嘴。下課後,將一些香草留給班導師,她覺得很歡喜,也想動手做一張專屬的書籤。



課後香草老師聚在一起,分享教學點滴,利用香草做卡片的,我們看到了孩子們的創新谮力,也發現他們需要鼓力與肯定,在讚美聲中建立了信心與成就感。小朋友有了照顧香草的經驗,體認到生命是需要細心呵護的。相信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一定會更懂得温柔的對待身邊的一切。


文:鄭慧如
圖:孫玲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