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眾善雲集喜團圓 培福有福齊發願


邁向2020培福有福─歲末感恩分享會報導

祥雲齊聚,瑞氣盈滿,雲嘉南地區共計有800多人前來雲集寺參加邁向2020培福有福─歲末感恩分享會。1月5日一大早,監院常宗法師帶領義工安定身心、祈願發願迴向,揭開盛會的序幕。為歡迎大家回到如來大家族,合唱團獻唱佛曲「回家的歸途」;活力十足法青進場歡樂唱跳「把心接近」,再加入最可愛的心美學小小菩薩齊表演「四眾佛子共勉語」,大家跟著高聲唱,動作整齊,彼此祝福勉勵。



雲嘉南地區勸募會員及各會團義工齊聚雲集寺,參加一年一度歲末感恩分享會。臺灣10個分支道場共9033人透過視訊互動連線,向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拜年祝福,感恩在法鼓山這個大家庭裡,同為菩提道侶,修學佛法。彼此互道祝福,歡喜共度幸福溫馨的時光,一起迎向「培福有福」新的一年,期許彼此廣結善緣,大家來培福,感恩知足,人人有幸福。



9點40分與視訊主場農禪寺及全球連線後,方丈和尚首先向僧俗四眾表達感恩。雲集寺首先拔得頭籌,透過連線,雲嘉南地區大眾以活潑宏亮的隊呼,向方丈和尚及各地菩薩祝福。之後,各分支道場輪流以活潑朝氣的隊呼及手語向大家祝福,歡聲雷動,笑聲此起彼落。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新年好,感謝僧團及諸位菩薩的護持,致上無盡無量的感恩,今年為社會祝福主題-培福有福,祝福大家和樂無諍、培福有福、快樂歡喜、放鬆帶笑。師父說要建設人間淨土,以和為貴社會才會安樂,大家希望世界和平,但世界卻不和平,唯有主動要求自己跟團體配合,放下自我中心,真正的和樂才能達成。

法鼓山推動心五四運動,以四感來慈悲關懷人,以四它來修行處理事情,以四福來知福、惜福、種福與培福;知福是知足常樂安貧樂道,惜福是珍惜擁有感恩圖報,種福是不斷學習努力成長自己,廣種福田,培福是享福非福,培福有福,發菩薩心成菩薩道。每位法鼓山會員所做所為,都是在福修慧所以稱之為萬行菩薩。忙忙忙,忙得快樂,累累累,累得歡喜,用對方法,身心常放鬆,逢人面帶笑。」方丈和尚還分享自己當年為學習觀音菩薩的笑容,隨時帶鏡子自照的小故事。



因緣殊勝,法鼓山三學研修院女眾部副都監果光法師蒞臨雲集寺關懷,勉勵大眾從自身做起,將自己身心安頓好,再關心照顧身邊的人,更擴及整個社會宇宙。祈福法會,誦完大悲咒心經後,果光法師再度開示:幸福是有層次的,除了物質需求,及安全感、自我實現……等心理需求外,師父倡導的心靈環保,就是從內在層次的擴大,自己內心和樂,也與家人朋友關係和樂。我曾經問過聖嚴法師,如何知道自己的修行是否有進步,師父簡單的回答,猶如當頭棒喝,他說:「想想你自己的煩惱有沒有減少?給別人的煩惱有沒有減少?」自己煩惱減少代表智慧增長,給別人煩惱減少代表慈悲增加。



播放2019法鼓山大事紀影片,觀賞讚嘆三大教育豐碩成果剪影。回顧2019年,雲嘉南地區活動多元,張張精彩,配以生動的旁白介紹,記憶躍然而現。監院常宗法師對大眾護持2020雲集寺擴建寮房工程表達感恩;並分享在每天一早起床的發願,期望帶給大眾一份安定的力量。



近中午,為感恩悅眾的護持道場,表達對義工菩薩的關懷及感恩,法師與護法悅眾親自為大眾上菜,可口禪悅的午齋,讓大眾歡欣洋溢。悅耳動聽的「我為你祝福」樂曲響起,法師正逐桌的致贈「感恩祝福禮」,一份精美的環保餐具開啟大眾落實環保生活的實踐,大眾歡喜踴躍。



最後,李澤芳召委菩薩,邀請大眾學習聖嚴師父發起建立法鼓山的大悲願,一起發願持誦大悲咒,向觀音菩薩祈求的祈願早日完成臺南九份子建寺,以百萬遍大悲咒的願力,祈求早日如願。用齋後,活動圓滿,主持人邀請大眾於農曆春節再度回到如來家一起參與祈福及走春活動,大眾帶著法師們滿滿的祝福歡喜返家。

文:郭碧蘭
圖:陳德坪、蔡明典、莊明導、蕭建緯、紀宏明、雷貞貞、陳慧玲、高義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