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充滿法喜的出坡——南化出坡採果趣


七月十九日晨曦朦朧,清涼的微風,徐徐吹拂。我與同修不疾不徐,輕鬆踏著鐵馬,馳騁在道路上,不多時就到達約定共乘地點。每次南化出坡,我和同修都共乘雍舜師兄的車子,還可以聽聞瑞麟師兄分享學佛心得。感恩兩位師兄,一早就以「布施」來與我們結緣。



八點,到達南化道場預定地,趕上了早課,與大眾一起誦持大悲咒、心經。果明法師慈悲關懷大眾,祈願參與共修的眾人,都能感得觀世音菩薩的護佑。果明法師教大家以丹田發聲,誦持大悲咒時,鼓勵大家能背誦的就背誦。法師的法音,有如法華鐘聲,宏亮清脆,法音傳遍四周,此時,大眾同聲持誦,耳邊就只有大悲咒的音聲。早課後,果明法師帶領大眾一起做「八式動禪」,一心專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身心充滿法喜,全身血液通暢了起來!



出坡開始,我們分配到整理老龍眼樹林的環境,大家分工合作將一堆一堆的落葉,裝入垃圾袋。還有些師兄背著除草機,剷除雜草與藤蔓。不久,大家就整理好足以活動的空間。外護師姐師兄忙著為大家準備點心及午齋,由於是戶外,運送過程多有不便,非常感恩師姐師兄們不畏困難的發心奉獻。



午齋後的「經行」,對我來說是個特別的體驗。大眾在法師的帶領下沿著樹林小徑繞行,法師引導大家放鬆而專注地慢步行禪,雖是正午時分,我並沒有汗流浹背,而且心裡寧靜祥和,沒有一絲煩躁。回到大草地大休息,有的師兄很快的就睡著了,放鬆的打呼聲陣陣傳來!



下午,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及幾位法師來關懷大眾。監院法師事先與附近龍眼樹的主人協商,提供農舍附近十棵碩果累累的龍眼樹,讓參與出坡的大眾體驗採摘果實的樂趣。由東亮師兄帶領,將已成熟的龍眼採摘下來,滿滿的收穫,大家樂陶陶。



回到活動地點,監院法師表示,將廣邀雲嘉南地區的大眾一起來出坡,進而歡迎全臺親近法鼓山的信眾也一起來參與出坡活動。東亮師兄主持心得分享,大家言溢於表,紛紛表達歡喜的心情,也有師兄分享面對雜草的體驗,希望能做到「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出坡活動在充滿法喜下圓滿,大家帶著愉悅的「碩果」踏上歸程。

文:林瓘閔
圖:雷貞貞,高義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