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 供燈獻桃孝親敬老祈福壽

歲入暮秋,寒露已過。10/10上午9:30-12:00,雲林、虎尾、嘉義、臺南等地,約102位左右年滿65歲以上的家中寶信眾,在家屬等人陪同下,參加法鼓山臺南分院舉辦「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活動。活動由江怡靜師姐、張維珊師姐以國、臺語雙聲帶串場主持,活動內容包括:祈福延壽法會、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祝福家中寶信眾影片欣賞、孝親感恩獻桃、歡喜慶福壽、致贈福壽禮等單元。整體簡樸溫馨之祝壽祈福活動,為家中寶信眾獻上崇高敬意與感恩祝福。以落實法鼓山推廣人間化佛法,將聖嚴法師所提倡的「心六倫」、「心五四」等,融入家庭與社會,切實履踐孝親敬老與生活環保。



這次參加祝壽活動的家中寶信眾,有不少耄耋高齡者。例如:耆齡95歲謝李佔娥信眾,平日修行甚為精進,參加法會很少坐椅子,甚至與其他信眾一樣跪拜行禮如儀。即使受疫情影響,她參與視訊共修也鮮少間斷。另柳葉秀真信眾由印尼護工陪同,很早就來到現場。她提起年輕時住在臺北,到國父紀念館聆聽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弘法演講,深受感動,於是皈依 聖嚴法師。如今83歲了,因南部的冬天氣候比北部暖和,所以移居臺南。她對兩位女兒以身為出家眾,深感欣慰。這兩位家中寶信眾老而彌堅、信佛修行堅定,值得後輩多加學習。



這次祝壽盛會,無論是能獨立走動,或必須借助輔助器、輪椅等才能緩緩前行的家中寶信眾,都很珍惜參與的機會。例如:兩位70歲左右,在臺南安南區比鄰而居的信眾,其中一位帶著5歲小孫女歡喜前來。她們平日也在分院當義工,覺得老年人能繼續當義工很有福氣。現場同修道侶也不少,例如:住在臺南85歲及81歲伉儷,兩人表示平日念佛、參加法會,已近二、三十餘年了。還有也接近不逾矩高齡的伉儷信眾,由兒子、媳婦和孫子、孫女等,闔家歡喜參加祝壽活動。



祈福延壽法會在主法法師果本法師率領悅眾法師,及信眾唱誦藥師如來佛號聲中,揭開序幕。所有在場者,包含:家中寶信眾、家屬及義工等,出位獻供燈祈福。臺南分院監院法師,同時也是法會監香法師常宗法師,先讚嘆有位家中寶信眾,今天特別穿上三十年前嫁女兒時的華服來參與活動,可見很重視這次的活動。接著,常宗法師關懷家中寶菩薩:「不必過於煩惱子女的福報,平日常誦經、念佛,心即常與佛同在。」常宗法師再三黽勉大家:「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疾離苦。」因此,一心常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不僅可增福、壽、慧,更能為全家帶來健康平安。



一般人年紀愈大,想法往往愈消極。不但慨嘆「夕陽近黃昏」,還會恐懼死亡步步逼近。以上是2008年,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對家中寶菩薩的祝壽關懷開示影片中,就一般老人心理的透闢解析。 聖嚴師父指出,人要有智慧認清生命不過是一個循環的過程。看到夕陽,不該只想到近黃昏,而是要能看到明天依舊旭日東昇的光明未來。聖嚴師父語重心長的勉勵大家:「人活得愈老,應該要愈有智慧。」尤其是「心六倫」中的家庭倫理,家人的相處要以智慧為核心。家人彼此要以慈悲心,相互多體諒、關懷對方。不要過度追逐物質慾望,人的財產再多也帶不走。因此, 聖嚴師父祝福家中寶信眾:人要老得身心健康、有智慧,多說好話、多做好事、多積功德,才真正享有天倫之樂。







觀賞過 聖嚴師父的智慧開示影片,緊接著是「孝親感恩獻桃」單元。分組依序安排家屬以單膝或雙膝長跪禮,在佛前為家中寶信眾敬獻壽桃,以表達感恩之心,家中寶信眾則回報家屬溫暖的擁抱。這是家中寶信眾與家屬,雙方將對彼此的關愛大方的展現。然後,在全體高唱生日歌及轉誦南無阿彌陀佛聲中,進行「歡喜慶福壽」單元。召委團隊將子母壽桃車推至佛前,恭請果本法師、常宗法師與家中寶信眾壽星代表共六位,一起合切子母壽桃。子母壽桃,象徵母桃孕育無數子桃,代表父母孕育子女之不易,同時也祈願家中寶信眾福壽綿延、瓜瓞綿綿永續不息。



活動近尾聲,果本法師總結勉示,法鼓山舉辦「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活動至今已達26年,目標在貫徹 聖嚴師父「心六倫」理念,提倡家庭倫理與孝道美德。結束前,以「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景,旭日又東昇」,與信眾共相惕勵。最終,在「我為你祝福」歌聲中,果本法師、常宗法師及全體悅眾法師,致贈家中寶信眾福壽禮及午齋餐點,大家各自帶著美好的活動回憶賦歸。





全球冠狀肺炎疫情未見止息之際,臺南分院透過完善的防疫措施,在雙十節舉辦「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活動,意義非凡。雙十,又代表「十全十美」,清乾隆皇帝自號「十全老人」,自稱享有「壽、富、康、德、命」五福俱全。臺南分院以法會、供燈、獻桃等簡樸隆重儀式,為家中寶信眾祈福壽比南山、五福俱全,也祝福家中寶信眾與家人福慧雙修、深耕福田。自1994年起,法鼓山迄今從未間斷的「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環保禮儀活動,持續廣宣敬老孝親傳統美德,為即將邁入超高齡的臺灣社會,源源不絕的注入清新活水。

文:陳昭昭
圖:臺南分院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