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聽一個植物小故事【東陽國小】

10月30日,不同以往於東陽國小的上課方式,今天第四堂香草課程「聽一個植物小故事」由三位香草老師粉墨登場,飾演故事中的人物,由班上一位同學擔綱旁白的工作,這是一個師生分工合作的新嘗試,感謝東陽國小退休志工佳姝老師,協助學生的培訓工作。



課程一開始,首先請同學分享好朋友週記,香草老師觀看同學們認真記錄的香草週記;發現同學的週記圖文並茂很豐富並且寫出照顧期間的心情,像是擔心蟲子吃掉香草、也怕它長不高、當葉子隨風搖曳,好似香草在感謝主人的照顧…等,同學的想像力真是豐富,更有同學在週記上為香草製作類似電影的分鏡圖記錄,以及有同學搜尋更多除了本學期四種香草以外的多種香草資訊,都紀錄在本子上,甚至製作相關葉子的標本,展現對香草課程的熱情,認真的程度,令人讚嘆!香草老師一一觀看之後,對於特別用心的同學給予香草寶寶蓋章,以示獎勵。




終於等到老師粉墨登場的時間,故事中香草老師將故事裡的人物演示的生動活潑,揮別以往傳統的聽故事。故事結束之後,同學們紛紛分享:「對倒下後仍繼續橫著長的羊蹄甲樹,擁有的堅韌生命力,心中滿是佩服」,故事也引導大家遇到困境時,要正面思考,樂觀以對,在三位香草老師和同學合作無間下完美落幕。



接著香草老師講述英國南威爾斯關於樹的古老神秘傳說,傳達出樹無私地接納生病的人們,面對劇烈的氣候考驗,仍然無畏迎接,即使在陽光照射不到的森林底層,仍然奮力挺直身軀,迎向天空,讓大家看到樹木極具韌性的一面。在我們生活周遭可以觀察到一些植物,即使在牆角隙縫中,它也要探出頭來,迎向陽光。香草老師也分享了力克胡哲的影片,鼓舞同學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就算沒有手腳,只要積極面對,生命依然可以活出精彩」。



最後,香草老師和大家一起來討論,是否有情緒低落的時候?因為什麼事?又是如何度過?有同學分享:「考試成績差時,心情不佳,他選擇接受它,下次更努力,讓自己進步」、另一位分享:「做錯事,被父母責罵,他思考自己犯錯的地方,希望自己修正,避免下次再犯同樣過錯」,老師也提出聖嚴師父提出的四它與孩子們分享,期許小朋友在遇到挫折困境中,能運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更重要的是,「當遇到問題時,切勿悶在心中,一定要學著求助,身邊的師長、父母、朋友,都是求援的對象」。分享過程中,有同學提出疑問:「男兒有淚不輕彈,認為男生若哭泣、求助,會被認為是弱者」,香草老師順勢帶入兩性平等的概念:「不管男生、女生都能表達脆弱的一面,請同學們跳脫一般人對性別的刻板印象」,並舉世界有名服裝設計師吳季剛為例,身為男生的他卻自小愛為芭比娃娃設計禮服,但他不畏懼他人的眼光,跳脫一般人對性別的刻板印象,長大後成為了頂尖知名的設計師。這堂豐富有趣的課程就在師生輕鬆愉快的對談中圓滿的結束。

文:李麗雪
圖:孫玲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