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真正的快樂【福田班】

聖嚴師父曾經開示:「法鼓山是一個做教育和關懷工作的團體,用佛法教育自己,用佛法關懷他人。心靈環保為主軸,來推廣三大教育,然後用心五四運動來實踐心靈環保。」而心靈環保的定義,即在於使自己的身心健康、快樂、平安, 同時也要使得他人的身心健康、快樂、平安,乃至於像漣漪一般,一圈一圈向外擴大至全世界的人都能健康、快樂、平安。這就是法鼓山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在我上了福田班的課程之後的短短兩個多月中,由於深深攝受、感動於 師父的慈悲與智慧,我努力「依教奉行」──把佛法運用在生活中,時時提醒自己「把心照顧好」,讓自己的身心安定、健康,同時,也盡力讓周遭的人,身心安定、健康。我想,這就是水陸法會送聖圓滿撥放的影片:《閱讀自己閱讀心》中的核心內涵──「心安,一切安;心淨,淨土近。」是的,「心安定了,眼裡看到的,都是風景;腳下走出的,都是淨土。」只要「一人一片淨土」,「片片淨土」就能連成「人間淨土」,如此,「走到哪裡都平安,裡裡外外都自在。」

我看見,運用法鼓山理念的自己,更快樂、更健康、更幸福、更歡喜了!法鼓山就是這麼一個為眾生廣開方便之門,把佛法的美好獻給大眾的慈悲道場;就是這麼一個接引眾生廣修六度,漸令入佛道的實修道場。

 

憶念 聖嚴師父,總是感動、感恩到不能自已……當我迷惑無知時,師父化身為文殊師利菩薩;當我墮落陷困時,師父化身為觀世音菩薩;當我懈怠放逸時,師父化身為普賢王菩薩;當我怯懦無力時,師父化身為地藏王菩薩……總之,在我心中,師父是佛,與佛無二無別,其為了無邊眾生,乃示現千百億化身!因此,若問我「聖嚴師父的哪一個特質是我想學習的?」我只能以四個字來回答,那就是「常隨佛學」!

曾經,未能蒙受 師父親炙,我甚感悵憾;如今,我知道, 師父「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誠如《佛遺教經》所云:「世尊欲令此諸大眾皆得堅固,以大悲心,復為眾說:『汝等比丘,勿懷憂惱,若我住世一劫,會亦當滅,會而不離, 終不可得,自利利人,法皆具足,若我久住,更無所益。應可度者,若天上人間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緣。自今已後,我諸弟子展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是故當知,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也。』」感恩 師父的教法、示現及無所不在的加持!我一定會努力成為法鼓山的鼓手,讓「我在哪裡,法鼓山就在哪裡」!

 

文:王薇甄

圖:黃薇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