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銀髮樂學三寶 臺南社區長者參訪法鼓山

2023年歲末,12月19日一早,臺南市文南社區與南廠社區長者,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臺南地區聯絡人蘇玉蘭的帶領及義工們陪伴下,一行73人帶著歡喜心搭火車至臺北,再轉乘遊覽車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參訪,體驗身在人間淨土的幸福。在參學員介紹之下,長者對聖嚴法師創辦的法鼓山及法鼓文理學院,有更深入的認識,讚歎聖嚴法師的大悲願心。雖然巡禮時間有限,大家意猶未盡,卻收穫滿滿,深覺不虛此行,帶著感恩心賦歸。


慈基會投入關懷多年的臺南文南社區與南廠社區,長者們在課程中觀賞過「法鼓山之美」的影片,心生嚮往,希望有機會一訪北台灣的佛教聖地。文南里陳清泉里長伉儷與「南廠社區銀髮新天地」理事長的姐姐邱薰薰今天都特地陪同前來,感謝法鼓山對社區長者的關懷與照顧,每個月安排不同課程讓長者們能夠活到老學到老,不僅學習各種知識,也了解安頓身心的方法,享受終身學習的樂趣。


到台北之後,慈基會4位專職已等著帶大家搭遊覽車上山。抵達法鼓文理學院,在祈願軒享用午齋後開始參學行程。首先走過大願橋至大殿,參學員詳細解說三尊佛像的緣起,並引領長者問訊禮佛後。之後前往簡介館接受法師關懷,法師帶領大家持誦「延命十句觀音經」為自己及世界祈福,祈願「人間有幸福」,期許大家能夠廣結善緣,學觀音、做觀音,自利利人。接著到祈願觀音殿禮觀音、參觀開山紀念館,在行願館看聖嚴法師著作及結緣書…。


陳里長感恩法鼓山義工舉辦此行參訪活動、感恩參學員的詳細介紹,更感恩義工ㄧ路上細心地照顧長者。他說法鼓山有山有水、有佛菩薩,他勉勵長者們多運動、多念佛,活到百歲沒問題!


在南廠社區當志工的黃惠美表示,法鼓山義工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讓她非常有安全感,都不覺得累,很感動也很感謝。她很喜歡這裡的環境清幽,又重視環保,建築物與大自然融合,讓人忘卻煩憂,下次還要再來。杜明珠說能在遲暮之年來參訪法鼓山是她莫大的福報。也有長者發願未來植存於法鼓山生命園區。


法鼓山風光無盡,但時間有限,到了要搭車返回的時刻,大家依依不捨的揮手與送行的參學義工們告別,帶著慈基會結緣豐盛的金山特產包子與餐點賦歸,相約下次再來。


文:蘇麗文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