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活處處皆是禪-福田班出坡心得分享

秋高氣爽涼風徐徐,正是出坡的好天氣,11月8日,坐在專車接送的車裡,吃著師姐結緣的早餐煎包,帶著滿滿的元氣,來到南化禪修地,一下車迎面而來的是山區濛濛霧氣,彷彿細雨一般洗滌了於都市叢林染著的身心,映入眼簾的是早到的師兄姐正辛苦地搬著粗重的組合架,努力地搭著棚子,在大家齊心合力之下陸續搭好兩座,為今天出坡的我們有個遮雨休息的地方。



一切就續、整理好隊伍,恭請法師帶領大家行禮如儀,在持誦大悲咒聲中收攝身心,與觀世音菩薩相應,祈求觀世音菩薩護佑眾生及這塊土地。接著演華法師開示:「今天不是來出坡的,是來成就的。」雖然天氣不是很穩定,卻更可以提醒菩薩們用禪法出坡「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召委也貼心叮嚀:「天氣轉涼了,不要淋到雨以免感冒。」分院也貼心的準備了輕便雨衣,讓沒帶雨衣的菩薩帶在身邊備用,還有提醒出坡時不要驚擾到樹上的荔枝橡春,以勉被他的酸性毒液攻擊。



在出坡的過程中,班長很細心的跟出坡菩薩介紹環境,並叮嚀大家注意自己的腳步,還有掃地的姿勢不要像打高爾夫球一樣,因為會互相影響,還要我們聽聽有幾種鳥叫聲,讓我們身心與環境融合,在經過地主老菩薩墓前,班長也帶著大家恭敬的一問訊,感謝他發大願心成就這塊菩提道場,最後更勉勵大家不是因為需要義工時數而來,是帶著快樂歡喜的心,才能持續做下去。



用完午齋後,演華法師帶領大家經行,首先把肩膀手臂放鬆,注意力及重心放在腳掌下,不論聽到什麼聲音,不要加上形容詞,妄念來時就把它放掉,用禪法體驗專注走路時的感覺。接著我們體驗立禪,演華法師詢問:「我們有沒有聽到林中的蟲鳴鳥叫聲?是聲音自己進來的?還是我們把它抓進來的?」讓我們體驗兩者的不同,當我們去抓聲音時,心是跑出去的,只能聽到我們要抓取的聲音,當聲音是自己進來時,表示我們的心是收攝的,能夠聽到更多不同的聲音。所以當生活中起煩惱時,要將心收回來,不要隨著境轉,煩惱心不起,智慧心才會跟著增長,原來禪不是在蒲團上,更不是等待禪修中心蓋好時才用,而是在生活中行住坐臥皆是禪。



在團體中當義工,能看見自己的不足,學習到別人的長處,更能慢慢消融自己的我執、我見及習氣,尤其上過佛學班、福田班後,用佛法的智慧轉念,用聖嚴師父的理念來調整自己當義工的心態,才能創造和諧的團體,共同為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邁進。



文:胡南香
圖:薛凱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