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一,動靜皆自在的練習!

時序立冬天氣轉涼,11月11日有99位學員,排除萬難把握因緣,遠從各地來到臺南分院參加禪一。


一開始,總護法師以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帶領大家做八式動禪。接著複習禪修的觀念與方法,引導禪眾放鬆、練習方法,藉著共修的力量,人人端坐用功,禪堂一片寂靜。


雖是一天的禪修,並非整天都在打坐。坐香之後,會有瑜珈運動來幫助放鬆;用齋時有吃飯禪的方法,用餐後,以慢步經行、大休息來調和身心;禪坐、運動、聽師父開示、拜佛,在動靜調和之中,引導禪眾用方法。


最後,許多禪眾分享心得:覺得今天的禪修氛圍很好,用齋前唱誦的供養偈很感動想哭;雖然腿痛、昏沈、雜念交錯,但多數第一次打禪一的人,都說可以靜心,發現共修的力量很大;能來參加禪一很享受、很舒服…。


更有人體會到「平日身體的疲累,用禪修來充電 」、「禪坐有助於提昇對生活的覺照力,跟先生爭吵時,當下立即覺察就會stop」、「當打坐昏沈時,沒關係,不用對抗它,不要逼自己,等精神好自然會進入狀況」、「今天只體驗呼吸,沒執著把焦點放腳痛,把心繫在動作上,當下很輕柔清楚」、「禪坐是人生最好的學習,除了在圃團上用方法練習,更要在平常生活中練習」。每位禪眾都有不同的體會和收穫。


最後,總護法師勉勵大家,每天要持續打坐,行住坐臥都能禪修,起心動念及睡覺吃飯也行,我們要將「生活禪法化,禪法生活化」,隨時隨地用方法練習。當一個人安定,就能影響周遭的人,於是家庭、工作職場、社會都能安定,這就是人間淨土。


文:郭碧蘭
圖:鄭淑敏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