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八關戒齋 惜緣過清淨生活

八關戒齋 惜緣過清淨生活


為使在家居士有更多機會放下身心,於一日一夜間,學習出家人過清淨無染的生活,法鼓山台南分院107年繼元旦之後,4月15日再次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173位佛弟子在監院法師帶領下,和5位悅眾法師共同參與盛會,於莊嚴殊勝的氛圍中體驗出家人的少欲知足。



活動一開始,監院法師講解戒壇規矩與出入動線;大眾觀賞影片,聆聽 聖嚴師父講解八關戒齋的意義與功德。八關戒齋是佛陀為在家人開的方便法門,由此關口通向出家之處,關閉生死之門。所謂「八關」即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非梵行、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蔓,不香油塗身、不歌舞伎樂,不故往視聽、不坐臥高廣大床;而「齋」指的是不非時食,即過午不食。



聖嚴師父說:人之所以有煩惱與牽掛,起因於太多的慾望與物質的追求,一昧的追求物質享受,就成了痛苦。人應該少欲知足,生活越單純,煩惱就越少,慾望越低,智慧就越高,身心就越安定。而八關戒齋正是佛陀為使在家人能體會離欲、斷欲的出家精神,種下出世正因,所制淨戒。



僧團果舫
法師擔任授戒法師,帶領誦持八關戒儀,大眾長跪佛前發願受持,並將受戒功德回向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共成佛道。果舫法師開示:八關戒齋是一條修行的捷徑、通往極樂世界的易行道,她殷切叮囑,要將六字「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信得切、持得穩,不疾不徐、不疑不慮,一心念佛,念到欲罷不能,不念自念,穩坐法船到解脫的彼岸!



活動自上午九點開始至晚間九時結束,全程禁語,除佛號聲外,別無雜音。只見信眾經行、靜坐念佛或拜佛,謹記法師的提醒,隨時觀照自己的心,大聲念佛,並完成一日三百拜或三千聲佛號的功課,不見有人散心懈怠。晚上再聆聽師父念佛法門開示:用心念、心繫佛號,睜開眼睛高聲念佛,可減少妄念及幻覺。
一整天的精進念佛、繞佛、拜懺,修清淨的三業,過少欲、離欲的生活,猶如身處佛國淨土中。

監院法師鼓勵大眾發願:臨命終時心不貪戀、意不顛倒、正念往生。蒞臨壇場之有情眾生、歷代先亡得以超度。並舉美國馬拉松冠軍選手得勝關鍵在於心力勝過體力,掌握最後10分鐘衝刺的故事,期許大眾心力、體力齊發,全力以赴,一心念佛、拜佛。

圓滿前的最後6分鐘,大眾齊心,鐘罄齊鳴,佛號震撼,宛如利砲,攻破無明,推向極樂!活動結束,監院法師不忘提醒:掌握戒的精神,將佛號、規矩帶回家,繼續用功,直到明日日出,才算圓滿得戒。勉勵眾人
把每個當下都視為生命中的最後6分鐘,在日常生活中當勤精進,慎勿放逸!


文/蘇
麗文

/
何雅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