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啟建中元報恩法會 學習地藏菩薩大孝大願

啟建中元報恩法會 學習地藏菩薩大孝大願


農曆七月的中元節是民俗中祭拜祖先的重要節日,在佛教中更別具意義,稱為盂蘭盆節,又稱佛歡喜日,可以藉著供養大修行者的功德迴向,救拔先靈超脫痛苦,可說是最大的孝行,所以農曆七月是佛教很重要的教孝月。台南分院在此殊勝的節日,於8/13〜8/19啟建七天的「中元報恩地藏法會」來緬懷先人,並為在生的親友祝福,冥陽兩利,自利利他。

中元報恩地藏法會由果竣法師主法,前六天以共修的方式進行,每晚讀誦一部《地藏經》,第七日則以地藏法會圓滿。由於道場最近舉辦多場的《地藏經》共修,大家對《地藏經》的經文都很熟悉,監院常宗法師在法會一開始帶領大家放鬆身心,所以儘管誦念的速度很快,大眾還是很流暢的跟上。首日共修,約有250位信眾參與,大殿、觀音殿座無虛席,大家專心一志,以一個多小時,一氣呵成的誦完《地藏經》一部,過程攝受而歡喜。



果竣法師為大眾開示法義,特別的是法師全程用台語講演,老菩薩聽來倍感親切。法師首先介紹三部有關地藏菩薩的經典,分別是:《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這三部經都是介紹地藏菩薩的大願力,稱為地藏三經。同時勸請信眾,要以正信的觀念來抉擇和學習。

《地藏經》可說是佛教的孝經,中國人很重視孝道,儒家有一部《孝經》就對孝道解說得非常透徹,其中有一句「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說出父母生養我們的辛苦,相信大家都能夠體會,所以我們要及時孝養父母,不要造成「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世人對於儒家的這番道理都很能接受。但當佛教傳入中國時,儒家認為「出家」是不孝的行為,也誤認佛教對於人倫並不重視,便常常批評佛教。



其實,佛教對於孝道有更深的意涵。「孝」,有大孝、小孝。什麼是「小孝」?只有今世能夠利益父母、孝養父母,叫做「小孝」。一般世人所認為的孝道就是讓父母享福,但聖嚴師父說「享福即是損福」,把過去生積累的福報享完,來世一定受貧窮果報,所以沒有正念,愛之適足以害之。再者,人的壽命短暫,即使在世的時候我們讓父母用好、吃好,享受很多福報,但父母離世後,我們就無法奉事父母,甚至父母落入哪一道也無從得知,頂多只有在父母的忌日準備供品祭祀,能夠讓父母得到利益太有限,更不用說救拔父母了!

佛教則不然,我們可以從《地藏經》裡面看到很多例子:婆羅門女、光目女的母親不信三寶、不信因果,造了很多惡業,死後下墮地獄受種種苦,憑藉孝順的女兒為她們做佛事,把功德迴向給母親,仰仗三寶力而終解脫惡道之苦,甚至她們的母親最後也修成菩薩果位,來參與佛陀在忉利天說法的這場盛會。不但今生或者是後世都能夠利益父母,這就是「大孝」。



果竣法師講了兩個小故事,來加深我們對「大孝」的理解。其一是以往大家路過北宜公路都要撒冥紙,因為這條路有很多鬼道眾生,這些眾生千年漂泊,內心非常寂寞,當有人撒冥紙就好像在跟他們打招呼,讓他們的心稍微得到安慰,但這並不究竟。師父當年到宜蘭講經時,也要經過北宜公路,師父邀請這些眾生來聽經,並要他們念阿彌陀佛,幫助眾生放下執著,脫離鬼道惡趣。

其二是智諭老法師每次打坐後,都要用一條破舊的被單蓋著禪凳,弟子不解便請問了老法師。老法師說這條被單是當年離開大陸時,母親送給他的紀念。他打坐後把舊被單蓋在禪凳上,是希望把修行的功德為母親做加持,讓母親種善根,只要他修行一天,母親便得到一天的功德,即使母親離開人世,仍然會得到這份功德。

大家讀誦《地藏經》後,又聽到果竣法師的這番開示,明瞭正知正見,學習地藏菩薩的大孝大願,讓父母得到真正的利益,並把這份歡喜祝福的心迴向廣大眾生,願所有眾生都能心安自在,離苦得樂!邀請您一起來報恩祈福學地藏。

文 / 凃藻芬
圖 / 台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