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持守八關清淨戒 開啟成佛解脫門

持守八關清淨戒 開啟成佛解脫門

10月14日週日假期,160多位菩薩,放棄休閒與娛樂,來到法鼓山臺南分院,在9位法師及近60位內外護義工菩薩的護持下,參加「佛一暨八關戒齋」,體驗一日一夜的出家清淨生活,學習關閉生死流轉門,增長出世善根,通向解脫之門。

監院常宗法師一開始為大眾說明禪堂規矩,如課誦本的持法、東西單出入動線及茶水放置等,並開示希望菩薩能保持正念,學習過一日清淨出家生活,全程禁語,學習收攝六根,摒棄外緣干擾,只有「阿彌陀佛」,一心念佛。



接著聆聽聖嚴師父開示,師父為大眾解說「八關戒齋」意義、內容及功德。師父開示佛陀看到眾生有煩惱、痛苦及牽掛,皆因追求物質及欲望太多,若能少欲知足,免去過多貪求欲望,生活清淨單純,周遭的人也會少一些困擾。八關戒齋可在家或至寺院受持,聖嚴師父說在寺院受持,可體驗出家人清淨生活的可貴之處,若能掛單寺院,就更能攝受清淨戒體。



「八關戒齋」內容指的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非梵行(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非時食(過午不食),身不著香華鬘及香油塗身,不歌舞伎樂,不坐臥高廣大床,涵蓋一齋七戒。其中不非時食(過午不食),出自佛陀時代印度僧侶的生活型態,日中之后不再托缽飲食。

淫欲是造成生死流轉的因緣,身不著香華鬘及香油塗身,不歌舞伎樂能減少慾望,身心清淨平穩,不受誘惑。不坐臥高廣大床,能不生驕慢執著,遠離貪欲。持守八關戒齋,功德殊勝,能離欲出苦海,超三界證菩提。



正授典禮,由主法果祥法師領眾,以台語及國語雙語持誦儀軌,令各年齡層菩薩皆能攝受持守。義工菩薩們也在工作之餘,進入壇場與大眾共修,把握精進因緣。



佛前大供後,菩薩們開始用午齋,監院常宗法師勸勉菩薩為不使「心」放逸及攀緣,午休時刻不可走出結界之外,並鼓勵菩薩善用時間精進拜佛三百拜或持誦佛號三千聲。法師以末利夫人受持八關戒齋不受波斯匿王瓔珞,示現身相戒光莊嚴,而影響國王的故事,來說明戒德之廣大,即使16國金銀珠寶亦不可比擬。



主法果祥法師開示八關戒齋第一戒是不殺生,即使小如微生物及螞蟻亦懂得珍惜生命,佛教重視不殺戒,關懷一切生命,台灣現在貪念重,環境汙染嚴重,希望大家能把佛法精神運用在生活中,淨化心靈、增長智慧慈悲心。



下午之後,菩薩在讚佛、念佛、繞佛、拜佛、拜懺及晚課共修中,都攝六根,聲聲彌陀,步步蓮花,為自己的未來種下出家善因緣,開啟成佛解脫門。直到晚間9點圓滿共修,人人法喜充滿,身相莊嚴。監院法師提醒菩薩回家後仍需持戒至明日,將戒律與生活融合一起,身心日漸清淨。

圖文: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