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習地藏大願力 除障生善利冥陽


自10月29日至11月4日,法鼓山臺南分院舉辦《地藏經》共修,歷經7天的精進用功,近800人次參與,在11月4日的地藏法會中圓滿。是日計有250人與會,壇場內外座無虛席,大家放鬆身心、專心一意跟隨法師虔誠禮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學習地藏菩薩的宏誓大願,以無比堅固的願力成熟,利益一切眾生,也為法親眷屬現生者消災納福,亡者往生善處,並祈求眾生能離苦得樂。



主法果醒法師開示,《地藏經》中「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以顛倒夢想造罪業,造善造惡,流轉三界,不斷輪迴。萬法唯心造,天堂地獄在心中。果醒法師分享了一個故事,故事中禪師只用兩句話,便讓大將軍明瞭天堂與地獄只在一念之間,勉勵大眾,善護每一個起心動念。



監院常宗法師開示,共修期間鼓勵大家茹素。經文中地藏菩薩有一世為光目女,發願救拔生前好噉魚鱉的母親脫離地獄苦,若能茹素更能與地藏菩薩相應。監院法師也以故事與大眾分享:有一屠夫雖供養法師,但業力使然,下一世仍為屠夫。法師以二百兩資助屠夫,以此因緣,欲買屠夫身上幾兩肉,屠夫大驚。經法師開示提醒而體會到有情眾生皆能感皮肉之痛,更何況殺其身取其肉!使屠夫放下屠刀終得證果。眾生皆愛其性命,戒殺茹素,是慈悲眾生、廣結善緣的修行。



法會後,法師為七日共修全勤的菩薩頒獎,隨喜其精進功德。也期勉大眾,希望大家能學習觀世音菩薩護持地藏菩薩一般,在臺南分院定期舉辦的《地藏經》共修中精進,幫助自己不墮地獄,解脫三塗,更要學習地藏菩薩的大誓願,做地藏菩薩來廣度眾生。



聖嚴師父曾說:「我們一定要相信共修的力量,這力量不是迷信,而是集合了共修者共同的『心』力所成。」透過一次次的共修,對經文的理解及運用於生活修行的印證,將如同迷霧層層褪去般逐漸明朗,也藉由共修者互相影響、互相分享提升安定力量。讓我們發起大悲心,以法相會,一同來體驗「共修力量大」的利益。

文:吳演智
圖: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