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清淨離欲八關戒 精進念佛淨土現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為迎接2019年的到來,法鼓山臺南分院除於元旦清晨進行「大悲心起學觀音」早課之外,更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159位佛弟子利用假期,在監院常宗法師帶領下,和6位悅眾法師共同參與盛會,於莊嚴殊勝的氛圍中,體驗一日一夜出家人清靜離欲的生活,為未來世種下成佛之因。



活動一開始,監院常宗法師講解戒壇規矩與出入動線;大眾觀賞影片,聆聽 聖嚴師父講解八關戒齋的意義、內容及功德。八關戒齋是佛陀為在家人開的方便法門,由此關口通向出家之處,關閉生死之門。所謂八關即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非梵行、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蔓,不香油塗身、不歌舞伎樂,不故往視聽、不坐臥高廣大床;而齋指的是不非時食,即過午不食。八關齋戒可說是出家戒的分日受持。



聖嚴師父說:人之所以有煩惱與牽掛,起因於太多的慾望與物質的追求。少欲知足即可少煩少惱,生活越單純,煩惱就越少,慾望越低,智慧就越高,身心就越安定。而八關齋戒正是佛陀為使在家人能體驗出家人離欲、斷欲的生活與精神,種下出世正因,所制淨戒。八關齋戒的功德是:離欲、出苦海、離三界、出煩惱、證菩提。



僧團果明法師擔任正授法師,帶領誦持八關戒儀,大眾虔跪佛前發願受持,並將受戒功德回向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共成佛道。果明法師開示:我們有很多習性,生命之流來到今生,幸得人身能親近三寶,修正身口意三業,消歸自性,轉識成智。



日常生活中應時時覺照,練習放下妄念,回到「轉念念佛」的功夫。要多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因「南無」有皈投、依靠、求佛度我到西方之意,再轉四字佛號,一心念佛、禮佛、拜佛,漸漸地就能與佛感應道交、淨化心性、開啟真如本性。期勉大眾不要虛度光陰,要深入佛法精髓,精進修行,廣結善緣,利益眾生。果明法師並全程陪伴大家圓滿佛一。



活動自上午九點開始至晚間九時結束,全程禁語。信眾經行、靜坐念佛或拜佛,謹記監院常宗法師的提醒,隨時觀照自己的心,大聲念佛、高聲念佛,並完成一日三百拜或三千聲佛號的功課。



晚上再聆聽師父念佛法門的開示:念佛是禪修法門中的一項,不要把淨土獨立出來,一切法門都走向同一目標,即離苦得樂、消業除煩惱。念佛能生西方淨土,禪修也能。念佛禪就是用念佛的方法,出煩惱、得智慧。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聖號,可得念佛三昧。而「三昧」就是「止一境」,心中只有「阿彌陀佛」名號,一心不亂,不念而自念。



佛弟子們一整天在鐘罄齊鳴、佛號聲中精進念佛、繞佛、拜懺,修清淨的三業,過少欲、離欲的生活,猶如身處佛國淨土中。常宗法師提醒大眾:「趁著健康就要提起心力精進念佛,不要等到生病或臨終提不起心力需靠別人助念」。此警語讓信眾忘卻疲憊,提起精神再度高聲念佛。

活動圓滿,監院法師獎勵完成三百拜或三千聲佛號者。並叮嚀大眾:掌握戒的精神,將佛號、規矩帶回家,繼續用功,直到明日日出,才算持戒圓滿。

文:蘇麗文
圖:臺南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