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六祖壇經的生命智慧-無相頌:說通及心通

六祖壇經的生命智慧-無相頌:說通及心通


六祖壇經生命智慧系列講座首場10月1日於國立成功大學成功廳揭開序幕,講座由極具親和力,妙語如珠,禪機犀利的法鼓山副住持果醒法師主講,由成功大學中文系陳弘學老師引言,感謝法鼓山將講座安排在成功大學舉辦,發揮人文教育進入校區的功能。講座吸引了554位信眾到場聆聽,開場如雷不斷的掌聲足見信眾對此講座的期待。

法師自述出家前看不懂《六祖壇經》及《楞嚴經》,鼓勵大眾佛法即便聽不懂,還是要聽,因為它是盡未來際受用的種子。法師從「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的觀念,舉生活實例引導信眾進入「性與相」的關係。佛教徒常常讀了一堆佛法的名相,卻無法理解心和自己所感知的外境現象的差別,以至於佛法無法和自己的生命經驗連結。


法師用海水和波浪來比喻性與相的不一不二,因為不是一因風而起海水會有形狀不同的波浪,當風平浪靜時波浪全歸海水,波浪的本質是海水,不二是因為無法把波浪和海水做切割,但凡夫眾生不知性與相的妙用功能,總是抓取波浪為我,棄心性海水於不顧。法師花了很長的時間來說明,讓信眾明白自己當下現前能聽、能看、能思考的心和佛的心本質是相同的,眾生的佛性不能顯現,功能無法發揮,是因為我們習慣、喜歡目前的狀態,被現前的狀態限制住了,總是抓取過去的記憶,沿著前面那一個念頭互動,來處理現在的問題,製造未來的煩惱,如此念念相續,所以煩惱不斷。



法師開示:空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現象裡面沒有我,只要懂得色身不是我,色非我,非我所,受想行識五蘊都是如此,那麼從此你的人生觀都會改變。法師用布袋戲偶,要大眾清楚明白被自己感知的現象全部都是「無位真人」穿著不同衣服顯現而已,不要錯把衣服當心性,無位真人才是具有見聞覺知功能的心性,真心在任何時候都是沒有能所的,但凡夫眾生總愛用攀緣的心,攜家帶眷的向外追求,執取外境,以致煩惱不斷,生死相續。



在大眾意猶未竟,充滿法喜與生命驚嘆中,講座暫時畫下休止符,期待10/22、11/12、12/10,下午2點到5點於台南分院再度聆聽果醒法師精闢的講座。


活動能夠順利圓滿,除了感謝與會大眾的參與,更要感恩所有幕後默默奉獻付出的法師及義工菩薩的盡心盡力。在會場看到眾多身著禪T,穿梭忙碌的法青身影,感動之餘,忍不住要大聲讚嘆台南最美麗的風景~法青身影~

文:張瑞英
圖:陳德坪、高義皓、紀宏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