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走進聖嚴師父的內心世界~《法華經與改變的力量》課程報導

走進聖嚴師父的內心世界─果慨法師《法華經與改變的力量》課程報導

法鼓山台南分院《法華經與改變的力量》課程於105年11月13日圓滿了。每堂課皆有雲嘉南地區共600位學員來集,聆聽法鼓山弘化專案召集人果慨法師說法,再次感受聖嚴師父建設法鼓山人間淨土的悲心宏願。

七堂課中,果慨法師有次第的介紹法華經,從序到各品概論,引導我們回心歸向最圓滿的路,知道一切眾生皆成佛道,進入永遠的菩薩道。也教導如何修持法華三昧懺法。講到普門品時,除了介紹師父對於觀音法門的修持方法之外,並帶領大眾從觀音道場走入聖嚴師父的內心世界,瞭解師父創設法鼓山的目的,就是要每個人走出去建設人間淨土。師父一生離不開觀音菩薩,法鼓山的來迎觀音與祈願觀音像,都是師父定中所見,來迎觀音走出去迎接大眾;祈願觀音殿匾額有「入流亡所」、「大悲心起」、「觀世自在」,這是師父的伏筆,告訴我們修行的次第。聽法師講課,大眾再次神遊法鼓山這個靈山勝境,被聖嚴師父「盡形壽獻生命」為法忘驅的奉獻,成就我們法身慧命而深受感動。

法師要我們學習把佛陀慈悲智慧的精神用在生活中,自覺覺他,學習當自己的主人,並且協助眾生當他自己的主人。她常以數據,點出每天懈怠一點與精進一點的差別成果,鼓勵菩薩們寧願短、不要斷,要勇猛精進。練習境隨心轉,以最快速度把心與境界分離,讓心不要被帶著跑,達到學佛修行的目的。想法及態度改變,行為就會不同,改變的力量要靠自己。

每次上完課,果慨法師會要求大家寫作業,與自己對話。法師不辭辛勞,一一批改學員的作業,與學員在作業中做生命交流。又因為法華經是「經中之王」,不捨任何眾生,眾生皆可成佛,第三週作業法師就請大家描述自己的佛國世界,並期許朝此方向勉力修行。果然,歡喜自在佛、精進佛、放下佛、心安平安佛、善解如來…甚至臉書佛、3C佛都湧現了;開心國、離苦得樂國、微笑國、滿願國、光照國…等等不一而足。600個未來佛的佛名及國名都被做成簡報檔播放,霎時仿佛「靈山盛會猶未散」,各佛結跏趺坐虛空中,聆聽佛陀演說法華經。

〝妙法蓮華經〞是一部像蓮花那麼清淨,宣說著微妙正確的佛法,是「釋尊出世本懷,眾生成佛通道」。法師認為整部法華經是修行的手冊,三昧懺儀闡述〝空、假、中〞的真理,懺儀最後進入禪觀。世間所有現象都是萬緣和合,從凡夫立場看,以假為真;二乘人以假為空;菩薩從空入假;而事物的實相則是非假非空,即假即空,這是中道。

願→行→力,發願之後要去實踐才會產生力量。法師勉勵大家學觀音,做觀音;發願淨化自己、感動家人、影響同事,廣結善緣,提升人品。常回道場學習充電,修福修慧,再走出去奉獻,建設人間淨土。


七堂課很快就過去了,感恩果慨法師風塵樸樸辛勞的付出,幽默的教學方式,讓大家不覺疲累,都感受益良多,法喜充滿,期待下次因緣再聚。(文:蘇麗文)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