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龍潭國小】第二堂課 幫香草換個家

兩堂課相隔一段時日,在南部炎烈陽光照射下,學校的香草大部分呈現枯萎。雖然如此,小朋友依然不減熱情地與香草老師打招呼。真是療癒啊,老師們酷暑熱氣都融化了。


9/27,課程一開始,孩子們熱烈地分享照顧香草情形:有同學的植物已到小天使那裏報到了,由此說明照顧植栽不易啊!老師同理小朋友用心照顧,香草雖然沒能繼續成長,是有其各種因緣的;當然也有同學的香草植物寶寶長的健壯,不僅葉子增加也長高了呢!歡喜同學們的分享,讓孩子們藉由照顧香草植物體驗生命教育。


今天課程主軸「幫香草換個家」。香草老師說明換盆的方式及示範步驟後,帶領同學們至教室走廊,為香草換盆:同學們利用喝完的牛奶塑膠罐自製為環保花盆,首先在盆中放入一半的培養土,然後將小盆中的香草移放入新盆中,再加入培養土至八分滿,最後提醒不忘要澆水。換盆的空檔,老師介紹植物生長環境的重要——水,陽光和土壤,也指導同學認識觀察記錄香草植物的生長狀態。


換盆後進入教室,老師指教著同學們練習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輕鬆的氛圍中,老師預告下次上課時要記的帶好朋友週記及香草植物好朋友,課程尾聲同學們齊誦自然倫理祈願文,願藉體驗種植香草,觀察發現大自然的奧妙。值得一提是,在換盆過程中,有二位同學主動舉手願意協助因為參加運動會練習得的同學換盆,讓我們看到孩子們正學習彼此尊重、互相關懷,同時體會生命、瞭解生命、懂得尊重與感恩,創造和諧幸福的健康校園。


文:楊秀美
圖:譚毓輝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