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陽國小】第三堂課——觀察香草根莖葉

1014日星期五,東陽國小第三次香草課程,主題是——觀察香草根莖葉。

香草老師問同學們:植物生長,需要的三種要素? 「陽光、水、空氣」同學們齊聲回應!老師再問同學們:種了一個月的香草植物還好嗎?乙班有三位同學說植物已經枯萎了!其中一位同學說 : 因為出去玩三天,忘了澆水。香草老師說: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我們栽種的植物枯萎,怎麼辦呢? 學習「面對它、 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是此次課程要帶領同學們學習到的第一個生命教育的主題。

    接著,香草老師告訴同學們,可以從葉形及香味來認識四種植物——芳香萬壽菊、甜菊、薄荷、檸檬香草。香草老師請同學觀察其中哪一種植物沒有香味?有同學很快的回答是:甜菊。

 老師補充說:甜菊的甜度是蔗糖的300倍,但熱量僅是蔗糖的1/300,所以是最佳的代糖。老師請同學們將一葉甜菊放到嘴巴裡面嚼, 親自品嚐甜菊的甜度,有同學嚐過後還想要,可見,真的蠻甜的!還有同學回答了老師說:芳香萬壽菊有百香果的甜味,獲得香草老師的讚許 。

 丙班的同學在班導師的悉心引導下,植栽照顧得很健康、好朋友週記寫得非常有趣、插圖更是生動活潑,很令人讚嘆!

 而甲班同學,雖然有三分之一的人沒帶植栽來,或者是已經枯掉了!但在香草老師讚美班長的領導能力,以及感謝組長用心照顧組內同學之後,全班亦進入一起努力學習的氛圍!

這次香草課程的內容,還有教導同學們,剪下自己種的香草植物枝葉,在下堂課製成香草卡片。幾乎所有的同學們都捨不得剪,所以,香草老師們又帶給同學另一個生命教育的主題就是「捨去」舊的,修剪後,植物會再長出新芽!在香草老師的引導下,同學們陸續動手剪,學習 「割捨」、「捨得」,體驗有捨方有得的生命歷程。同學們看著一盆盆剪過的植物,將會用心好好照顧香草植物,滿心期待新芽的生長,也期待著下一次製作香草卡片的課程。

文:劉美玉
圖:孫玲娟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