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香草你我他〔東陽國小〕


新學期開始,延續上學期香草課程,2/22香草團隊再次進到東陽國小,和小朋友一起種植香草,彼此互相學習照顧新生命,體驗最真實的生命歷程。課程進行前,團隊成員各司其職,舉凡香草盆栽擺放、香草茶沖泡、電腦投影架設、海報張貼等,在大家分工合作下,逐一完成。



課前幾分鐘,小朋友已坐定位子,引頸期盼。課程開始,老師首先跟孩子們做上課守則約定和課程介紹,緊接著是今天課程重頭戲「喝香草茶」,藉由喝蝶豆花茶、觀察加入柳丁汁的蝶豆花茶顏色變化過程,引發孩子學習動機與興趣,在助理老師為同學們倒香草茶之際,老師引導孩子做全身放鬆,頓時,教室鴉雀無聲,整個安定下來。隨著老師帶領,大家先觀察杯中茶的顏色,再聞聞它的氣味,接著喝一口茶,含在喉嚨,感受它的溫潤,再喝一口,感受茶湯的味道,最後再和大家分享。

分享後,老師在壺中加入少量的柳丁汁,讓大家觀察顏色的變化,當茶色由靛藍逐漸轉為淡紫,孩子們驚呼聲連連,再喝喝看,跟原先味道有何不同,他們踴躍表達:「較原先多了些甜甜的味道」、「一半蝶花,一半柳丁的味道」、「比原先好喝」。



老師一一介紹四種香草:迷迭香、九層塔、檸檬香蜂草與蝶豆花,並說明照顧原則與植物生長基本三大要素:陽光、空氣、水。除此之外,還需加入哪個最獨特的要素,香草才會長得更好?大家一時答不出來。老師說:「就是每個人的愛心」孩子們恍然大悟。

終於,四種香草分到各組,由大家協調認養各自的香草,過程沒有揀擇,人人找到與自己有緣的香草,難能可貴的是,其中一位孩子說:「每一盆都是最好的香草」,不禁讓人讚嘆她的良善體貼與平等心。發下香草好朋友週記後,大家為香草做紀錄,寫下它的名字、量它的身高、寫出它的特徵,回家再為它拍照或畫下來,做成長紀錄,老師也請大家寫下,下次該攜帶來的物品。



上課過程,孩子主動參與、踴躍發表、專注在課程上令人印象深刻,更有孩子將上學期學到「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運用在課程中,不僅說出來,也能實踐,上課過程中,動作輕巧挪移,不管喝茶或移動盆栽,也展現互助精神,協助同學紀錄好朋友週記,甚至有人將得到的獎勵,分享給其他同學,孩子無私的互助與分享,創造出最佳的校園倫理典範,淨土其實就在眼前。

最後,大家在祈願文誦念聲中,圓滿今天課程,有孩子已迫不及待,期盼下次課程到來。


文:李麗雪
圖:孫玲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