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生不息〔東陽國小〕


3/8
一大早,東陽國小四年乙班和四年丁班的教室裡,孩子們已分組就緒,將自己的盆栽備好,放置桌子上,今天是大家期待的換盆日子。隨著時間遞移,香草日日繁茂增長,小盆子已不適合,所以照顧兩週後,是最適宜換盆的時機。



香草老師帶來培養土,小朋友也各自準備了盆底打洞的環保花盆,各組桌上鋪滿報紙,並向老師領取培養土,隨著老師口令玩起跟我這樣做活動。老師一個口令,小朋友一個動作跟著老師做,老師引導大家將水草平鋪盆底洞口,防止土壤流失。接著使用鏟子,將土放入盆中一半高度,再為小盆栽輕輕按摩,使它鬆動,再輕移入大花盆,再放入土壤直到八分滿,最後澆水到底部洞口流出水,表示水量已充足。老師向同學說明,在種植的過程可以用手指觸摸土表,以土壤乾燥或濕潤來判別是否需要澆水。



換盆過程中,沒有喧鬧,只有大家動手操作,神情專注模樣,禪意十足,實踐「身在哪裡、心在哪裡」。香草老師走動行間協助大家,同學間也彼此協助移植、覆土、澆水,過程展現互助合作精神,從大家滿臉的笑意裡,也讀到屬於各自的成就感。



換好盆,大家收拾好桌面,老師示範水插法,利用剪刀剪一小段莖葉植株,插入水瓶,說明待它長出鬚根,就能移到盆子種植。另外,介紹壓條法,將一段含莖葉的枝條壓入土壤中,待它長出鬚根,就能移植他處種植,連同今天的換盆法,共有三種移植方法,當然,植物長在自然的土壤中是最自然也是最環保的方式,更透過整個過程,讓孩子從實際種植中,了解植物的特性與需要。



難能可貴的是,在過程中,也發現主動協助香草老師整理環境的孩子,根據班老師描述,孩子課業雖不出色,但對動手操作十分有興趣,因此老師也趁此機會鼓勵孩子,未來往技藝領域發展,從香草課程中開展出良善的教育氛圍,這也是校園倫理最佳寫照。

文:李麗雪
圖:吳佩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