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校園植物小偵探〔龍潭國小〕


3/19第三堂香草課程,一早,香草老師到校,欣賞著小朋友照顧的香草。遇見小朋友來澆水,與香草老師分享照顧心得,香草老師也告訴他們修剪花葉,會讓香草長得更好。有小朋友的用心照顧,香草長得很漂亮,也為校園增添了一片新綠。



課堂上,香草老師介紹南威爾斯的傳說時,有位小朋友發表自己的看法:「抱著樹,跟樹說自己的秘密,因樹不會把你的秘密說出去,你自己會慢慢放鬆,心情就變好了」,另一位小朋友則分享水插的香草生根的過程。



香草老師講解Mark拍攝的「一棵樹的365天」時,請小朋友記下他在每張相片看到什麼,並鼓勵小朋友與大家分享。有位小朋友分享一張陽光灑在大樹的相片的感受是「萬丈光芒照在樹上」。有張相片太陽在兩支大樹幹縫中露出來,小朋友說「這是樹的眼睛」。小朋友看到大樹從光禿禿的樹枝到長出新芽,看到從茂盛的枝葉到枯黃落葉,也看到了大樹的訪客有人,有狗,有螳螂,有鳥等等。看到大樹站立在大雪,大雨,烏雲密布,晚霞…中等等,小朋友和這棵樹一起過了365天,一起體驗春夏秋冬,一起體驗生命的歷程。有位小朋友說:「我好愛上香草課程」



經過體驗樹的365天之後,老師說明觀察植物的要點「樹的身份,樹的基本資料,樹的生長環境,樹的生長變化,樹的社群關系」,讓小朋友有機會觀察校園中的植物。

最後在大家朗誦自然倫理祈願文「我願守護大自然,也不破壞大自然,我願以虔誠的心,做好自然環保,我願地球更美好,人人快樂生活」的聲音中圓滿。

文:陳麗惠
圖:譚毓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