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地球會呼吸〔東陽國小〕

  4/12
香草課程第四堂課—地球會呼吸,課程一開始,小朋友分享三週以來照顧香草的點點滴滴,有人分享常忘了澆水,有人今天忘了把盆栽帶來,更有人說他不愛為九層塔摘花,此時,老師也適時分享「捨」與「得」的觀念,當摘下多餘的九層塔花朵後,盆栽會長得更好。還有一位小朋友有意外驚喜,他發現上學期的盆栽看似失去生命跡象,但仍細心澆水照顧,竟意外再挺拔直立長出枝葉,令他十分欣喜,香草老師趁此機會與大家分享,生活中,也許我們常會忽略一些不起眼的人事物,但當我們用心去觀察與對待,常常有意想不到的結果,例如親人、朋友和同學的互動關係,也如此奧妙。



  緊接著是好朋友週記分享,孩子不僅將上課重點記下來,也分享上一堂課中,透過攝影師不同視角照片,讓他學著換角度來看事情。找一棵樹作觀察紀錄的作業,孩子寫下大王椰子、荔枝樹、台灣欒樹、桂花樹、羅漢松等等,觀察過程,也發現這些樹的社群關係,他們身旁少不了小花、小草,彼此相互依存,互蒙其利。



  進到「地球會呼吸」的主題,大家一起觀賞影片,片子開始,美麗地球充滿生機與脈動,轉眼間,人類為了私利,不斷掠奪與破壞,引發各種浩劫,森林大火、海嘯、土石流持續在世界各地發生,地球乃是萬物的母親,一些有識之士目睹這一切,不斷提出警訊和呼籲,更製作影片,喚醒世人關注,為搶救地球而努力。觀影後,大家一起討論地球受到哪些破壞?而又如何愛護它不受破壞?大家討論到人類製造垃圾、濫墾濫伐森林、排放廢氣污染地球,引發溫室效應,地球溫度跟著升高,引起各種災害,我們若想改變現狀,必須由每一個人做起,例如:不亂丟垃圾、開車不怠速,不隨意開墾,更不浪費食物,衡量自己是需要還是想要,一切從大眾利益來思考,就能減少對地球的破壞,當我們對地球友善時,它自然也會回饋給我們美好的環境。



  接著,透過數呼吸帶動唱,歌詞與動作搭配,引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適時運用呼吸來緩和緊張情緒,放鬆身心。也引導孩子閉上眼睛,從頭部、眼球、臉部肌肉……逐步往下到腳部放鬆,用心感受全身放鬆的感覺,享受全身放鬆的感覺,更享受全然與自己相處的感覺,體驗後有人分享,內在有一種很輕鬆的感覺。





  我們能自在放鬆地呼吸,也期盼地球能持續呼吸,提供我們乾淨的空氣與環境,人類和其他生物才能生存,呼吸新鮮空氣,獲得健康。

文:李麗雪
圖:孫玲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