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地球會呼吸〔龍潭國小〕

4/2
一大早,小朋友精神奕奕地說:「香草老師早!」老師關心的詢問香草是否記得澆水,小朋友回答每天都很盡責的細心照顧。


一開始是唱跳時間,小朋友跟著影片活潑的做動作『盤起腿,身擺正,不東張,不西望,放輕鬆、看呼吸,一呼一吸沒煩躁,清清楚楚好清涼,不想東、不想西,看呼吸,數呼吸,一二三….』,過程中笑聲不斷,最後在歌曲結束時,全體合掌「阿彌陀佛」!







老師問「地球為何會呼吸?」小朋友立即回應說:「因為地球外圍有一層臭氧」、「地球上有樹,樹會進行光合作用。」回答得真是妙呢!



接著,觀賞「地球會呼吸」影片,原本美麗的大自然,因為人類的需求無限,過度砍伐、掠奪捕殺,造成地球暖化、海嘯地震……災難不斷。小朋友聯想到海水的漲潮、退潮,猶如地球會呼吸;也發現冰山倒下,北極熊快死了的事實。那我們必須趕快為地球做些什麼事呢?小朋友提出的方法有「多種植物」、「不要亂砍樹」、「不要破壞大自然」…唯有善待地球,我們人類才能永久在此快樂的生活著。


最後,小朋友跟著引導,體驗呼吸,學習專注與放鬆,幾分鐘後,從他們臉上,看到每個人都像尊小菩薩,莊嚴、平靜、快樂,小朋友說:「感覺很輕鬆,負擔全都不見了!」

文:郭碧蘭
圖:譚毓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