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地球會呼吸【竹橋國中】


4/15
香草課程第四堂—地球會呼吸,課程安排了靜坐的體驗,因此同學們一派輕鬆的進入教室。上一堂課的故事深深啟發了許多同學,在好朋友週記留下了紀錄。有一同學圖文並茂的畫出他坐在樹下,向樹兄弟說「謝謝你陪在我身邊,你也要加油喔!」,更有同學把整棵樹及樹枝的紋路畫出來,並寫下愛護樹木的期望,許多同學深刻的描述,讓香草老師深受感動。



有同學提問「放春假後,香草底部的葉子都枯掉了,是不是他們老了?」「沒錯,這和人的生老病死一樣,摘掉枯葉會再長出新葉,就像把九層塔的花摘掉,它的葉會長得更茂盛是一樣的道理」,老師的答覆除了讓同學了解植物之外,更體會到生老病死是自然法則,「捨」與「得」是一體兩面。

進入「數呼吸」唱跳課程,老師先讓同學觀看影片,再教分解動作。練習的過程,配合著音樂歌聲,同學由最初的靦腆到最後的願意伸出手來參與,害羞和愉悅都呈現在這群國中生臉上。



唱跳課程後,觀賞「地球會呼吸」的影片。片子開始,美麗的地球充滿生機與脈動,轉眼間,人類為了私利,不斷掠奪與破壞,引發各種浩劫,森林大火、海嘯、土石流持續在世界各地發生,看了影片真令人心驚,美麗的地球因人類的破壞而慘不忍睹。地球是萬物之母,一些有識之士目睹這一切,不斷提出警訊和呼籲,以影片來喚醒世人為保護地球而努力。



大家一起討論著地球受到的破壞與保護地球的方法。人類製造垃圾、濫墾濫伐森林、排放廢氣污染地球,引發溫室效應,溫度升高,引起各種災害。愛護地球從每一個人做起,將資源再利用,不製造過多垃圾及亂丟垃圾,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及減少汽車怠速,不隨意開墾,更不浪費食物。衡量自己是需要還是想要,一切從大眾利益來思考,就能減少對地球的破壞,友善對待地球,創造美好環境。



了解地球的呼吸後,老師帶領同學們體驗呼吸,同學跟著老師的口令引導一一動作。臀部坐在椅子的二分之一,上半身挺直…眼睛慢慢閉起來,接著身體放鬆練習,助理老師也從旁幫忙同學調整姿勢。頭部放鬆,眼睛放鬆…全身放鬆,注意力放在鼻尖一進一出的呼吸。數分鐘後,請同學睜開眼睛,分享呼吸的心得,腰痛、想睡覺、背酸,很輕鬆,這和有沒有放鬆有關,同學可以回家再做練習。當生氣、憤怒或恐懼的時候,像這樣放鬆並調整呼吸,便可以緩和情緒,安定身心來維持人際關係及避免做錯事。



人類是地球的一份子,地球的生命和自己息息相關,每個人從生活中做起,多用環保袋少用塑膠袋,自備餐具,少穿鮮豔的衣服……,大家一起發願做環保,地球永續發展,讓人類與一切生物有乾淨的空氣與美好的生活環境。

文:楊秋華
圖:蔡明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