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校園植物小偵探〔東陽國小〕


3/22
,東陽國小香草好朋友的第三堂課,一早踏進教室,望著窗台換過盆的植栽,一片欣欣向榮,它們明顯長高也長出不少枝葉,九層塔開了淡雅的小花。但也有的植株因水分過多或不足,造成枯萎現象,老師機會教育孩子們正確澆水方式。



課程一開始,老師透過照片和小朋友一起探討「人與植物的關係」。植物提供新鮮空氣、美化環境、更是人類食物的來源,而人們提供植物成長環境,悉心照料與保護,彼此互利,形成善的循環,藉此分享也提醒孩子多觀察日常周遭大自然的變化。老師分享一個關於森林的古老傳說,在古代,人們會找一棵樹,去擁抱它,傾聽樹的呼吸,向它訴說心中的秘密,與樹交流,感受大自然的療癒力量,鼓勵小朋友可以體驗看看。



最精彩的部分是藉由「一棵樹的365天」故事分享與討論,帶領小朋友學習如何觀察。透過攝影家Mark的照片和文字記錄,分享一棵樹的365天變化,提醒孩子去觀察周遭人、事、物的變化。照片中,出現每天的變化,不同角度、時間、季節、氣候與各種動、植物視角交錯,吸引著人、狗,小昆蟲前來樹下,構成千變萬化的畫面。



孩子在分享討論中,看到如流星雨般的螢火蟲畫面,提到拍攝者拍攝時搖晃問題。另一位孩子馬上提出見解,他認為若是搖晃畫面應該會模糊,但並沒有。老師讚嘆他們的發現,讓他們理解這是拍攝的技巧,以激盪孩子邏輯思考能力,這是一場非常棒的討論,也帶出這堂課的重點,觀察與思考。



延續故事課程,老師請小朋友以三週為期,來觀察記錄一棵樹,寫下自己所選的樹名、基本資料、生長環境、生長變化、社群關係等等。

好朋友週記分享時,有孩子分享他的香草長高了,開花了,也有蟲子來吃。老師藉此機會引導孩子,人人都可創造出自己的正向價值,創造更和諧美好的社會。

文:李麗雪
圖:孫玲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