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彩繪一座森林〔東陽國小〕



5/10,香草課程已經進入第六堂課,一早老師進教室,像植物醫生般,一一為小朋友種的香草看診,有的枝葉蓊鬱,有的葉脈枯黃下垂,更有的香草已枯死。

課程開始的分享時間,老師將觀察到的狀況與大家分享,葉脈低垂、表土乾燥的香草盆栽,表示水分不足要澆水;葉子枯黃部分要摘除,蝶豆花莖葉向上蔓生,需要為它搭起支架以利莖蔓攀爬。



有一位孩子提到,他把香草帶回家照顧,被小鳥啄光葉子,老師鼓勵他將盆栽帶回學校照顧,學校環境相對安全,相信它會再展現生機。

好朋友週記紀錄,關於上週課程四要討論,大家熱烈迴響,紛紛反省生活中的需要和想要,一位小朋友透過自己買玩具,還沒玩就壞掉經驗,分享這只是自己想要,其實是不需要的東西,生活中要儘量避免不必要的浪費;有人更將「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這句話記錄下來提醒自己。



進到課程主題「彩繪一座森林」,老師要大家在大自然中尋找線條,舉凡雲朵、山林、海洋、葉脈都充滿線條,而我們視野所及,桌子、椅子、跑道通通是線條構成,最後老師歸納出有直線、曲線、直線加曲線的線條組合,接下來是實作步驟,有基本型、重複、塗黑留白,帶出今天彩繪的三大類表現技法,過程中只使用一個顏色畫到底。



畫前老師先帶著大家討論森林的構成元素:樹木、花草、蟲、鳥等等,接著再開始作畫,過程中,老師叮嚀大家要專注畫畫,不求快,一個區塊完成,再畫另一個區塊,這時有小朋友即說出「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口訣,令人不禁要讚嘆孩子的領悟力,已經將過去幾堂課所學習到的做事心法真正運用到工作中了。有孩子忘了帶色筆來,立刻有同學出借畫筆,老師除口頭讚賞,更加蓋香草寶寶章作為獎勵。



作畫中,孩子遇到瓶頸,遲遲不敢下筆,老師不斷激勵大家,不要怕畫錯,每一張畫都是獨一無二,是自己設計創作出來的;要一心一意專注在圖畫上,每一筆蘊含筆意,讓心與畫同在,更能將這種精神延伸到日常生活行動上。

課程最後讀誦自然祈願文,有同學已熟記,不看內容也能完全朗誦全文,老師欣喜讚賞,並給予印章獎勵。

文:李麗雪
圖:孫玲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