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找回純粹的快樂─初級禪訓班心得分享


我很汗顏,學靜坐10多年了,還是無法做到每天定時打坐。搬回台南後,覺得要持續下去,是需要找到同伴互相支持與鼓勵的,於是我參加了法鼓山的初級禪訓班。

好動如我,能斷斷續續打坐下去,我常感覺是被神眷顧的,一開始是遇到重大挫折時,總會有些因緣讓我透過打坐靜下心來,看清自己的問題點,進而超越它。我常笑說,30歲之前的人生是鬼打牆的人生,常讓外界的變化來決定自己的喜怒哀樂,遇到過不去的關卡,就是鍛鍊忍功。但透過多年的靜坐,陸續找回了對生命的熱情與純粹的快樂,也療癒我的憂鬱症狀。跟自己相處好了,工作跟人際關係也就得到改善。但人生如同闖關遊戲,過了一關還會有下一個關卡,成敗寵辱,生老病死,人我關係,不斷在考驗生存的智慧,也不斷在累積這一世的智慧。



有著淺薄基礎的我,在參加完二日初級禪禪訓班密集班,深感非常實用!課程非常著重於教授禪坐的方法,從開始禪坐前的放鬆、七支坐法、八式動禪、拜佛、禪坐時的注意事項、禪坐後的按摩等,課程說明仔細而嚴謹,更透過實際練習來體驗。附加的價值是,臨睡時,練習用教授過的睡覺姿勢,並讓自己從頭到腳放鬆、全身放鬆來幫助入眠,非常有效。

這些年來,也看到一些喜歡幫助別人的朋友,總是秉持著慈悲心的想法,燃燒自己的生命能量,卻沒有真正幫助到別人,令人不勝唏噓。課程中果明法師分享慈悲心與智慧心的故事,不禁莞爾,原來世俗對佛家的慈悲心還真許多誤解,沒有智慧的慈悲心是浮濫的,所以來參加初級禪訓班,學到的不只是扎實的禪坐方法,還有處事的觀念。

非常認同聖嚴法師所說「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是修行的態度,也是生活的態度。」,所以非常享受課程中,吃飯時專注吃飯,不說話,睡覺也放鬆睡覺。



真心的推薦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來參加,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會是很難得的經驗,好好體驗放空時的平靜。若因緣具足,還可以來參加禪坐共修與學佛,為未來的人生開啟更多智慧。

文:何同學
圖:吳俊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