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朝山殊勝行 迴向諸眾生


小時候聽到「朝山」、「三步一拜從山腳拜到山上」,總認為是迷信的阿公阿嬤才會去做的事,心想:這樣拜有意義嗎?後來,來到法鼓山學佛,看到分院朝山的照片分享,內心存著疑惑,為什麼法鼓山也有朝山?頗難認同這樣的活動。

朝山初體驗是在生命自覺營期間,我將朝山當作「水陸法會送聖隊伍的戶外拜佛」,讓自己專注的跟上身邊菩薩的步伐與速度,維持隊伍的整齊,也努力地把心念收攝在佛號及拜佛的動作上,同時為家人、師長及朋友祈福,感覺身心安定。一路禮拜至祈願觀音殿迴向時,突然「聽見了」心底的聲音,「看到了」我的願。不可思議的是,有夥伴分享父親在往生前,家人聽到朝山的佛號聲。朝山的殊勝,讓我訝異!



今年是我第一次跟著臺南分院菩薩一起朝山,內心非常的期待。出發時,聽說山上大雨,擔心活動取消,一直持誦著大悲咒,希望朝山可以順利進行。集合時,發現天空下著大雨,身體的不舒服使心念一直在變動,遲疑。當監院常宗法師問大家:是否還要朝山?許多菩薩毫不猶豫地舉手,這股力量讓我感動,於是拋開猶豫,脫下鞋子,穿上雨衣,跟著大家一起朝山。



雨水傾盆而下,在路上形成涓涓細流。第一拜拜下時,我的臉就浸在細流裡,心裡一驚:水居然有厚度耶!接著發現水從雨衣袖口流到外套裡,也從雨衣下擺流到褲子,在雙腿上擴散。起立時,臉上的水順勢流到眼睛,全身濕成落湯雞,心裡著實起了很大的煩惱。



後來想:既然來了,索性就讓它濕透吧!將心念專注拜佛後,感覺到流過身體的雨水是輕柔且清涼的;俯身拜佛時,全身放鬆地任雨水撒在身上,像是觀音菩薩淨瓶灑下的甘露法水,洗滌累生累劫以來的污垢,身心變清淨了。我觀想著禮拜觀音菩薩,也禮拜一切眾生,身心變得更加地柔軟。就在身心放鬆與專注中完成朝山,還覺得朝山的時間好短!

感恩所有辛苦付出的法師、義工菩薩,還有成就這場殊勝朝山的眾多因緣!

文:周演流
圖:陳演明,陳德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