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朝山義工心得分享

心得
1 齋飯好吃的秘密

9/28凌晨4:00鬧鐘響起,沒有平時想賴床的念頭,內心只有澎湃的期待,這一天是朝山的日子啊!


與媽媽及哥哥一起搭上朝山義工車,從台南出發一路往北,心裡不自覺哼唱著:回家是我此刻的歸程,擁抱金山的一片翠綠~當車子抵達台北,雨也嘩啦嘩啦下了起來,記得前幾次到法鼓山園區,天氣總是陰雨綿綿,這就是我最熟悉也最喜歡的樣貌。



這次朝山活動,我擔任齋堂上行堂義工,又是一個嶄新的體驗,記得媽媽總是告訴我們:「做義工不挑工作,被分配到什麼樣的執事都沒關係,是一次學習,也是一塊福田,都是最好的安排,只要盡自己的努力就好。」秉持著這份信念虛心的學習。有這次的經驗才知道一碗齋飯裡,其實是隱藏著無數的祝福,從遞碗、打菜到擺放上桌的每一個步驟都有著師兄師姐們的聲聲「阿彌陀佛」的祝福,我想這就是齋飯總是特別好吃的秘密吧!



天黑了,收坡回到寮房,很難想像近500個人同寢,感覺好像當兵的生活,體驗大家大排長龍等候盥洗、上廁所,難得有這麼多室友的一個夜晚。
洗澡後,發現腳起了水泡。前陣子,我因腸病毒而住院了一週,手腳起疹子,皮膚嚴重脫皮,很痛很痛。出門時忘了準備包紮用品,媽媽從醫藥箱裡找到了膠帶,於是我用衛生紙代替紗布,把腳包紮起來,想起 聖嚴師父說:「痛是身體的,苦是心理的,痛的並不等於是苦的。」。法師、菩薩們看到義工都會說:「辛苦了!」雖然身體勞累,但心裡是快樂是踏實的。



前幾次到法鼓山園區,都沒走到「海印三昧」,趁著難得的機會,圓滿自己的想望。站在翠綠的草地上,望著浩瀚的太平洋,看著海天一色,感受微風輕拂,我的心因眼前如詩如畫的美景而澎湃,身體很放鬆、很平靜、很自在,為這趟旅程劃下了美好的句點。

感恩聖嚴師父創立法鼓山,讓我們有培福的機會,感恩所有一起出坡的師兄師姐的教導與照顧,感恩這一切,阿彌陀佛!

文:黃宥穎



心得2 決定面對並改變煩惱心

原以為朝山是一件離我很遠的事,一個心念的轉變,有了不一樣的結果。因為還沒找到工作和經濟來源的不確定,為我帶來無形的壓力,內心隱藏著嗔恚。與朋友的討論相談之中,我看見自己的煩惱心,決定要面對並改變,於是在朋友的邀請下報名參加朝山。

第一次來到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眼前出現一片好大好清淨的翠綠,潺潺流水好美。巍峨簡約的大殿,莊嚴的佛像,我的心穩定而平靜,感恩聖嚴師父創建法鼓山,也謝謝成就我成行的因緣!



這次朝山,我搭乘義工車選擇當義工,但是義工要做什麼,一點概念也沒有,一些詞彙也都不懂,只是帶著想付出的心前往,而整個過程讓我充滿法喜與感恩。每個人都有主要的職責,大家齊心,不分你我,分工合作,只要有需要,大家相互補位幫忙,這麼美好的團隊精神,讓我很感動。當中我體驗了很多不同的學習,打菜、排筷子、擦桌子、推餐車、下行堂擦洗餐具、刷地板⋯⋯等等,體驗身、心、動作的一致。



大家在餐前的發願,感恩與迴向的語言⋯⋯也讓我很感動。當觀想到眾生的苦,會讓悲心善念的力量傳遞更遠,也促動自己內心的善種子,懺悔、省思自己的日常。

謝謝每個成就我學習的人、事、物,與照顧我的菩薩,每個人都很友善,大家齊心做事,也邀約我一起去園區走走,用心體驗這片淨土。

清淨的環境加上大家的好心念,讓我沒有一絲的恐懼與壓力,與以往的我有著大大的不同。我時時提醒自己,把心念安住在當下的佛號中,為眾生祝福,廣結善緣。工作、走路時也清楚覺知自己的每一聲佛號。



第一天夜晚,聽了果醒法師的「星空夜語」,收穫滿滿。「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前念碰不到後念」、「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提供新的思考模式,讓我重新思考生活。

謝謝諸位菩薩與因緣成就此行的學習機會,在這樣的淨土中,大家的同心齊力,我的內心滿載著法喜與感恩而歸。


文:洪雪綺
圖:臺南分院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