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護眾利生地藏王菩薩妙難倫 臺南分院中元報恩地藏法會

護眾利生地藏王菩薩妙難倫 臺南分院中元報恩地藏法會


法鼓山臺南分院於8月6日9:00-12:00,舉辦中元報恩地藏法會。主法常獻法師和悅眾法師,參與道場實體、線上直播之信眾,禮拜地藏菩薩,恭誦《地藏經》,一心獻供祈福。監院常宗法師感恩主法常獻法師的關懷期勉,學習地藏菩薩立大悲願,發無上菩提心,以大無畏精神救拔利濟眾生。同時也祈願地藏菩薩護佑眾生,將精進安定的心帶回日常生活,以慈悲智慧安然度過各種考驗,祝福六時吉祥。

監院常宗法師首先以《地藏經》〈利益存亡品第七〉開示,闡述經文為歷代先亡、祖先、冤親債主及親友,誦經、設消災、超薦牌位祈福,實乃生者自利受益最多。〈囑累人天品第十三〉載明,佛陀宣說讚歎瞻禮、布施供養地藏菩薩,及聞讀誦《地藏經》者,能得二十八種利益。法師勉勵信眾,將經文所述的種種利益功德回向大眾,祝禱全球疫情及早消弭,眾人得安樂,冥陽均兩利。這才是效法地藏之究竟願行。

「看著大家專注持念地藏菩薩聖號繞壇,心中升起一股感動與感恩。」主法常獻法師開示說道,俗諺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遇。」疫情期間,我們能安然在此,共修地藏妙法,又遇上明師 聖嚴師父,依教奉行。豈能不感動與感恩?《梵網經》言:「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爰此,法師惕勸大眾,應當禮敬大地眾生,切記學習地藏菩薩發菩提心,誠懺悔消業障,結善緣度眾苦。

李旻蓉在直播線上精進,參加《地藏經》共修、法會。她表示,因較為熟悉電腦操作,所以想將道場有限席位給予更需要者登記。共修、法會前,她會提早幾分鐘打開網頁,在留言板先禮敬地藏菩薩具名頂禮。接著,隨網頁播放聲聲聖號,念念收攝,安住當下。然後,跟著監香法師引導,進入儀程共修。旻蓉師姐分享《中庸》「君子慎獨」四字,即使在家獨自上線,也要敬慎如同在道場攝心肅穆。如此「佛法」、「生活」一致,才能體現生活即道場。

在法會現場擔任掌鏡的攝影義工王清池,分享在法會中,雖必須專注在V8鏡頭的直播狀態,但整體而言,仍可感受法會的薰陶。他表示攝影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事前準備周全,但直播時仍難保沒有意外。意外出現時,台前必得耐心溝通,台下緊急處理。這時禪定修持很重要,安心安己安人,才能不受外境影響,將意外處理妥當。清池師兄在此邀請大眾,歡迎有興趣者一起加入攝影義工行列,讓我們像地藏菩薩一樣勇於接受挑戰,用掌鏡來護眾利生。

臺南分院表示,8/7(日) 9:00起,中元報恩三時繫念法會,實體與線上直播同步,法會設有消災、超薦牌位雲端祈福、贊普及各項功德,歡迎參加。法會直播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p7mXv83P8

文:陳昭昭
圖:王清池,雷貞貞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