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臺南二中靜心社團學生體驗禪修

臺南二中靜心社團學生體驗禪修


12/20下午1:30,臺南二中林教官帶領靜心靜坐社團學生17人抵達臺南分院參訪,體驗禪修活動。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代表臺南分院歡迎師生來訪,禪坐會義工引導一行人於大殿入座。



常宗法師首先向大家提問如何打坐,並提了一個問題「蛾在玻璃瓶內,在不打開、不打破玻璃瓶及不傷害蛾的情況,如何讓蛾出來?」,讓大家思考,最後再分享答案。並介紹常慶法師,常嗣法師與大家認識。常慶法師帶領大家體驗動禪,從動作中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不為外境所干擾。



常嗣法師以投影片及義工示範,教導大家正確靜坐姿勢及方法,引導大家從頭開始放鬆,短短幾分鐘,體驗放鬆的感覺。在放鬆之後,義工菩薩示範坐姿瑜伽,進一步拉伸腿部及背部肌肉,引導大家體驗肌肉鬆緊的感覺。有人身體柔軟放鬆,感覺很舒服,也有人覺得腿很酸,身體緊繃,無法彎身。法師鼓勵大家常做拉伸運動,幫助身體放鬆,有助於健康。



休息片刻,大家用點心、飲料之後,常慶法師向大家提問:「自己的特質為何?」鼓勵學生找尋自己強項加以發揮。法師播放一部短片,短片中因為一位老婆婆拉著主角的手一起過馬路,軟化了主角冷漠的心,改變了他的人際關係,願意主動幫助別人。看完短片,有人覺得助人後,主角展現了人生的光彩。法師提醒我們自己都可以思維尋找自己的的特質來奉獻、助人。



接著法師介紹了聖嚴師父的五個特質:「發願、純信、努力、惜福及分享」,並以師父的生活經驗為例來說明。師父用佛法來處理生活的事物,自己沒有煩惱,並分享佛法給他人來減少煩惱,鍥而不捨,不因環境困苦而放棄。鼓勵大家努力學習,而後學以致用,服務大眾。




常宗法師,常慶法師,常嗣法師請大家圍成圓圈,與大家輕鬆互動。常宗法師再次問大家:「玻璃瓶中的蛾如何出來呢?」有人說蛾在裡面生活就好了,有人說熱漲冷縮,也有人說飛出來。法師說沒有蛾也沒有玻璃瓶,學生充滿困惑。



法師換個方式問大家有沒有不開心的事?有人說因準備音樂劇沒有援手而不開心,也有覺得素描很爛、吃不飽、沒有女朋友、考試沒考好、常被拿來開玩笑、補課等不開心的煩惱。



有同學問如何把不開心變開心?常慶法師提醒開不開心都是正常情緒。常嗣法師建議不開心時就做事,做完氣也通;走路也是好方法,將注意力放在腳上,讓自己遠離不開心。常宗法師說開心不開心都是一件事,當下去接受自己的情緒,不要想太多。



在法師祝福及致贈結緣品之下,開心完成大合照。法師歡迎教官及學生們有機會再到臺南分院來參與活動,分享開心。


:凃藻芬
圖:臺南分院








TOP